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打造中国杂技版“迪士尼”——在国际马戏论坛上的思考

2013-11-03 11:2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见习记者 杨玉 周聪聪 河北日报记者 刘燕

    在11月2日召开的第8届国际马戏论坛暨节庆产业与城市发展峰会上,来自国内外的杂技艺术家、文化产业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吴桥杂技节的产业化和市场化途径纷纷建言献策,专家表示,要更好地发挥吴桥杂技节的文化品牌效应,建设杂技文化综合体,打造中国杂技版的“迪士尼”,从而让更多人了解河北杂技、认可河北杂技,把河北杂技做大做强

    让杂技节真正做到“永不落幕”

    吴桥杂技节已经走过了26个春秋,一直以来,它坚持着一条普及杂技、培养观众、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亲民之路。“通过公益专场、马戏大篷和杂技节走进广场、社区、学校等演出,让更多人认识杂技、欣赏杂技。然而,两年才举办一届,每届只有短短十多天的杂技节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观看需求。”本届杂技节评委会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说,不能仅仅停留在节庆的时间和空间节点上,要把杂技节打造成一个面向全国、走向全世界的“永不落幕的杂技节”。

    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叶朗看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正日益增长。如何让杂技节等节庆狂欢重新构建百姓的文化生活,是当前大审美时代文化产业发展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从这个角度看,打造中国杂技版“迪士尼”极具现实意义。

    “杂技是生长于民间的‘草根艺术’。在吴桥,无论街头巷尾,还是田间麦场,甚至在饭桌前和土炕上,人们随时都会翻一串跟斗,叠几组罗汉,变几套戏法魔术。这就说明杂技具有很强的群众参与性。”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说,文化内需是文化产业做强做大的有力支撑,要提供一些参与的途径和方式,激发群众的需求和创造活力,打造中国杂技版“迪士尼”。

    打造杂技文化综合体,把河北杂技做大做强

    “享誉全球的迪士尼既是一个品牌,也是一个产业,更是一个覆盖全球的文化产业的网络,在这里汇集了世界上主要的电影和娱乐公司。”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认为,要积极拓展杂技的产业链条,探索杂技与科技、杂技与商业、杂技与旅游的结合,打造中国杂技版的“迪士尼”。

    作为杂技之乡的吴桥,也有通过打造文化综合体发展文化产业的成功经验。在这里,以杂技为内容的主题公园——“中国吴桥杂技大世界”已成为吴桥发展文化产业的龙头,形成了以杂技文化为内涵,以杂技旅游、杂技教育、杂技演出和杂技服装道具制作四大产业为主体构架的杂技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如今,它已经成长为河北的一个知名旅游品牌。

    “现在的吴桥杂技节还有很多可挖掘的潜力,距离做成一个产业还有很远的距离,也正是看重了吴桥杂技节这个国际性品牌节庆活动的影响力,我们将选择在正定新区建造杂技城。”边发吉介绍,今年年底,一个集“看、学、体验和融入”为一体的杂技城将在石家庄正定新区动工开建,未来的杂技城将以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这一文化品牌为载体,打造目前世界唯一的“杂技主题游乐园”和“世界杂技中心”,而杂技城的开发建设将成为我省杂技文化产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一步。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昭】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