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的烦恼”:小区那点事儿,哪些物业该担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1 10:03:26 责任编辑:赵耀光

  你问我答

  本期嘉宾:河北天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爱民河北世纪大饭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 垣河北卓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恒保定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 刘盼安

  石家庄刘女士咨询:物业费用包含哪些服务内容?哪些问题不该物业承担服务义务?物业矛盾中,哪些属于开发商的遗留问题?

  刘爱民:《河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运行、管理,维护相关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秩序”。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的住宅小区,服务内容和标准由市、县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公布。

  根据《河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等单位,应当依法承担物业管理区域内相关管线和设施设备维修、养护的责任。” 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等单位,可以将上述事项委托物业服务企业代管,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委托合同,支付委托管理费用。没有委托的上述事项,物业服务企业没有服务和管理的义务。

  张垣:下列问题属于开发遗留问题:

  (1)保修期内的房屋质量问题。有的开发商将保修事项委托给物业服务企业代理,这种情况下,业主也可以找物业管理公司来解决。

  (2)水、电、暖、燃气等设施不全或没有开通问题。

  (3)公共配套设施不全或无法使用问题。如:会所、停车场、绿地、商店、学校、幼儿园方面的问题。

  (4)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承诺的物业管理以外的问题。

  张女士咨询:我想问问对于小区内跳广场舞、养狗还有楼道里乱堆杂物这样的问题,物业该如何管理?

  张垣:跳舞问题是社区管理范畴,养狗问题是治安管理问题。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但可以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对楼道里乱堆杂物这样的问题,物业公司可以协助做好清理工作。

  邯郸市民李先生咨询:小区出现偷盗问题,或业主设施被破坏,比如玻璃被砸等,物业是否担责?物业有没有义务安装监控设施?

  李建恒:一般情况下,物业公司所提供的所谓安全方面服务,是指协助公安机关实施的小区公共区域的秩序维护服务,不对业主专有部分负有保安和看管责任。

  物业公司是根据合同约定对小区内的物业提供服务的,新安装监控设施不是物业公司的义务。

  网友“@赵开始减肥计划”咨询:我认为小区物业收了费不作为,任凭小区环境脏乱,绿地不维护,楼道里到处贴各种广告,公共设施坏了也不修,大家对物业不满意,但小区没有业委会,业主该怎么办?绿地被业主开成菜地,或在公共区域私搭乱建的,物业公司如何处理?

  刘盼安:第一个问题可以直接向物业公司反映情况,也可以向当地居委会、街道办事处(乡、镇)、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反映情况,通过上述单位协调解决。

  第二个问题,物业公司应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对在绿地上种菜或在公共区域私搭乱建的行为进行制止,要求其恢复原状。对不听劝阻的,物业公司应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情况。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