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地小区业主装修遇“沙霸” 惹不起也躲不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4 08:45:15 责任编辑:张昭

    重拳打击“沙霸”,鼓励市民积极举报

    “本来高高兴兴去装修,结果当头一盆冷水遇到了‘沙霸’。反映给物业公司,物业公司不管。打电话报警,调解完后,‘沙霸’还在那里卖。”说起新家装修,石家庄和平时光小区的李女士非常伤心。采访过程中,大多数业主均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重拳打击“沙霸”。

    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办案民警告诉联合采访团,“为了调查取证‘沙霸’的情况,我们找了被打的几名搬运工人和建材商,但一听说要作证,全都不肯透露姓名做笔录,有的物业公司也不愿给警方提供监控录像。”

    据了解,10月1日至11月30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开展严厉打击“沙霸”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强供原料、强揽工程、强行提供搬运服务的“沙霸”、“砖霸”、“水泥霸”等痞霸团伙。石家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表示,物业公司和“沙霸”勾结,二者性质相同、程度不同,同属违法犯罪行为。该负责人说:“市民因惧怕报复或怕惹麻烦不敢作证,是警方开展打击‘沙霸’工作的一大难点。在打击‘沙霸’过程中,警方最需要的就是市民的支持。”

    河北百盛律师事务所律师鲁敏认为,“沙霸”破坏了市场交易中的自愿与公平原则,侵害了业主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公安部门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予以治安处罚,如果情节严重则涉嫌《刑法》第二百二十六条所规定的“强迫交易罪”。她同时提醒广大业主要提高维权意识,遇到侵害自己权益的情况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必要时可以与其他受害者联合报案。

    ■e论风生

    @山前有棵树:“沙霸”横行与物业公司有一定关系。有的物业公司和“沙霸”有协议,“沙霸”给物业公司交了钱,物业公司就会以种种理由变相阻止他人卖的建材进小区。物业公司本应是打击“沙霸”链条的重要一环,而不能成为“沙霸”的同谋。

    @花花世界:要想真正打击“沙霸”,相关部门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也该查查背后存在的利益关系,治标更要治本,避免年年打击年年有。

    @埋下一颗种子:现在的“沙霸”已经猖獗到只要是新建小区都不放过的程度,希望各地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好好刹一刹这股歪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