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至承德高速公路承德段建设回顾(图)

2015-12-30 13:3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刘建奇告诉笔者,由于承德段隧道、高填挖路段多,项目在施工中无法抢工期。承德筹建处工程科技术人员告诉笔者,路面压实度是保证高速公路路面平整度和行车舒适度的重要指标。

张家口至承德高速公路承德段建设回顾(图)

     技术为王 效率至上

    没有时间浪费。7个月,全线有效施工时间只有7个月,对于坝上地区则更是只有6个月。

    坝上地区不似平原区,最冷的时候,坝上气温可达零下30多摄氏度,而一天中温度最高的中午竟也只有零下20摄氏度。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这种难挨的寒冷将会持续一整个漫长的冬季。坝上的路基、路面比隧道、桥梁更为娇气,它们只能在天气暖和的情况下铺就,一年中就只剩下5月至10月这短短6个月的时间。

    如何在不违背自然规律的前提下与气候“赛跑”?承德段做到了两条腿走路。

    工程开工以来,筹建处先后开展了14次劳动竞赛,多数施工单位还紧密结合施工项目,开展了技术比武。为了突破制约性工程,筹建处还专门设置了“制约工程奖”。整个建设团队拧成一股绳,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措施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为与冬季“赛跑”做足了准备。

    承德段的第二条重要措施体现在技术层面——既然需要温度,那就提供温度!在距离各个工区不远的地方,可以明显地看到一些酷似“蔬菜大棚”的大号暖棚,这些暖棚洞门封闭,将拌和站、料仓包裹起来,采用全封闭钢结构彩钢板保温,并辅以地暖、暖风锅炉等加热措施助力冬季施工。此外,为保证预制梁板的外观和混凝土质量,承德段全线预制梁场全程采用蒸汽养生,由总监办编写蒸汽养生要求,对蒸汽养生工艺、流程进行规范管理,确保了有据可依,行之有效。

    精细标准 保障质量

    压路机在路面基层、面层上碾压,每压实一遍,远程监控终端界面的监控颜色变化一次。最终,待颜色变为绿色,就意味着压实遍数达到规定的7遍要求。这是承德段在路面施工期间,每天都会发生的场景。

    承德筹建处工程科技术人员告诉笔者,路面压实度是保证高速公路路面平整度和行车舒适度的重要指标。但由于监管不严,以往高速公路施工中存在施工作业人员偷减压实遍数的现象,给工程质量带来隐患。承德筹建处在压路机上安装了GPS定位仪,进行电子监控,确保了压实遍数严格达到规定要求,保证碾压压实度。

    这是承德筹建处保证项目建设质量的众多举措之一。

    数据显示,承德段全线20米以上高填方路段共66处,最高填方达50米;动用土石方量平均每公里达50万立方米,是平原区高速公路土石方量的4倍左右;各种U型沟、V型沟、鸡爪子沟254处……项目施工难度大,承德筹建处工程质量保障的压力可想而知。

    纲举才能目张。承德筹建处在项目建设开工前,就编制了《张承高速施工标准化实施细则》,按照路基、桥梁、隧道、路面施工等不同方面,规定标准施工工序,以标准化建设推进工程质量。

    总监办工程师崔宇鹏告诉笔者,标准化施工细则的规定十分详细,如在路面面层施工中,明确要求路面碾压环节采用胶轮在前、双钢轮在后的碾压组合,以保证碾压密实和平整度。

    治理质量通病是承德筹建处在质量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针对全线高填方路段、冬季施工管理、重要材料管控、混凝土质量通病治理等,承德筹建处均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

    “特别是针对高填方路段,承德筹建处严格要求采取强夯措施,并且两次夯差不能大于5厘米。”总监办监理工程师张军锡介绍,通过强夯举措,能够使填方路段尽快完成沉降,确保填筑质量。

    为了确保施工质量,承德段在全面严格的推行标准化施工的同时,又深入推进了桥梁工程全年蒸汽养生、钢筋加工采用胎架绑扎、保护层采用穿心圆形垫块等;隧道工程全面推行并坚持采用湿喷工艺、隧道混凝土路面采用三辊轴机组、排振振捣、双盘磨光等先进机具及工艺;路面工程基层采用双拌缸,基层面层都进行压实遍数远程监控等;路面工程通过在沥青拌和楼、改性沥青生产设备上安装动态质量监控仪(黑匣子)等措施,监督施工用料和施工程序,对于发现的不符合标准的行为,决不姑息。

    2014年7月,TJ8标梁场里生产的一片T梁经过检测,发现梁板外观质量不符合标准。承德筹建处当即在现场召开梁板质量反面事例观摩会。自此,重质量、抓质量、保质量的意识在全线得到贯彻落实,实现工程质量的均衡推进、整体提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