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至承德高速公路承德段建设回顾(图)

2015-12-30 13:3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刘建奇告诉笔者,由于承德段隧道、高填挖路段多,项目在施工中无法抢工期。承德筹建处工程科技术人员告诉笔者,路面压实度是保证高速公路路面平整度和行车舒适度的重要指标。

张家口至承德高速公路承德段建设回顾(图)

    安全舒心 驾车顺畅

    12月10日,笔者抢先体验了即将通车的承德段。一路前行,平坦舒适,两侧雪景相伴,十分舒心。而让笔者印象深刻的,则是部分路段两侧独特的防护栏设计。与一般高速公路上两侧防护栏采用双波或三波防护栏不同,这些路段的防护栏更高,在三波护栏的上方还加有两道横梁圆管。

    技术人员告诉笔者,承德段全线高填方路段有42.5公里,为让这些路段的防护栏更加安全,承德筹建处在到其他路段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经与设计单位协商和现场碰撞试验,最终决定在河北省内首次使用由方管立柱、单层三波梁加双层圆钢管横梁组成的新型防护钢护栏。

    “与传统的混凝土防护墩相比,新型防护栏不仅除雪方便,更适应承德段沿线冬季降雪较多的养护需要,而且其行车诱导效果更好,安全性更高。”技术人员说。

    站在司乘人员的角度去考虑,让行车更安全,这是承德筹建处在承德段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的理念之一。为此,筹建处积极引进新技术、新材料,让承德段成为名副其实的安全路。

    承德段是一条会“发光”的高速公路。夜间驱车行驶时,车灯照射范围内,中央分隔带上会“亮起”一个个的“小灯”,提醒前方路线。技术人员介绍,这是引进了新材料、新技术,在中央分隔带及两侧的防护栏上安装了玻璃钢柱帽式轮廓标,增加夜间行车安全系数。

    不仅行车更舒心,笔者在走访中发现,承德段还是一条路景相宜的绿色环保路。

    承德段途经区域包括草原、湿地和国家森林公园等众多绿色生态资源,为让建设不破坏周边环境,承德筹建处在生态环保建设上费了很多心力。

    取、弃渣土场及时进行植被恢复;为了保护一片古松林而更改设计方案;在穿越潮白河、滦河等京津两地水源供应地时,在这些桥梁的桥面上,安装了集中排水引导管,将路面污水导入人工蒸发池,避免流入河流污染水源……一个个的典型案例,无不显示出承德筹建处在加强水土保持和生态环保上的决心。

    全线第二长的千松坝隧道位于坝上地区,因为独特的气候条件,生态环境极其脆弱,若不注重保护自然植被,水土流失将十分严重。

    鉴于此,在千松坝隧道的施工设计中,承德筹建处邀请专家多方论证,最终确定采用隧道洞身穿越风积沙层的施工方法。风积沙层结构松散,洞室稳定性差,此工艺在河北省内属首次采用,难度极大。但相比之前设计的明挖工法,表面植被被完整保留,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破坏。

    承德筹建处总工室主任张孟强告诉笔者,在边坡施工中,筹建处同样重视环境绿化美化。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圬工防护,实施边坡植物防护。并对全线边坡防护进行动态设计,逐段、逐坡面确定防护方案,全线共动态设计防护段落2070段,绝大多数采取了植物防护。

    在施工过程中,承德筹建处精心算好每一笔“节能环保低碳账”。路面施工时,承德筹建处在全线4个路面施工单位中推广沥青拌和楼“油改气”技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全线4个服务区、4个养护工区、8个收费站也全部配备了有“绿色空调”之称的地源热泵,供暖、制冷、提供热水,不仅一机多用,还不向外界排放任何污染物。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