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固安:美丽乡村兴起特色旅游

2016-04-20 10:0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4月15日,由固安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首届梨花文化节,在该县东礼村盛大启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梅、刘建生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4月15日,由固安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首届梨花文化节,在该县东礼村盛大启幕。上千名来自京津冀的游客慕名而来,赏万亩梨花美景,品固安农家美食。

    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以游揽客。据悉,此次梨花文化节为期一个月,活动期间,梨花仙子评选、固安文化摄影大赛、梨花诗会、梨花节书画大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丰富的文化活动将陆续举办,向游客展示固安乡村旅游的魅力。

    梨花为媒激活乡村旅游,是固安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之一。“没想到靠梨花也能赚钱,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我成了村里最早受益的一拨儿。”在知子营乡马庆村经营农家乐的村民肖艳青热情地向笔者介绍,美丽乡村不仅改变了村街村貌,还带火了乡村旅游市场。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固安县扎实开展乡村旅游精品线建设。依托北部知子营片区和南部林城、屈家营、南王起营等精品村街,在村容村貌上图升级,在富民产业上求转型,通过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努力建设“环境美、精神美、生态美、产业美”的美丽乡村。

    林城村是固安有名的温泉小镇,这里每天都有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几位留宿在林城的北京游客意犹未尽:“这里的景色太美了,听村民说再过两个月花海彩带景区千亩油葵也就开了,我们到时候打算再过来一趟。”

    建设美丽乡村,他们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保持田园风光、增加现代基础设施的同时,注重传承优秀文化,在体现特色上深入挖掘村街文化,把固安的柳编、脸谱、漆雕、刺绣、陶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其中,充分展现特色传统文化。他们还结合村街实际情况,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和体验农业,挖掘旅游资源,配齐配套餐饮、住宿等设施,吸引城区及京津游客观光度假,体验农村生活,增加农民收入。

    去年以来,固安县已经投入运营的采摘服务点达到29个,建成温泉休闲度假村两个,累计接待京津冀游客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00多万元。目前,知子营片区正在进行“一带、一环、两园、五村”等主题旅游规划和建设,以吸引北京及周边游客观光度假、体验农村生活。

    据介绍,2013年以来,固安累计投入12亿元财政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全县农村焕然一新,生活环境改善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转变。今年该县将再投入10亿元,切实提高农业农村发展水平,确保率先完成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

相关新闻

固安联社特色金融服务支持“三农”

2016-04-19 08:54:03

2015年,固安联社累计发放贷款37.45亿元,其中发放涉农类贷款31.3亿元,占全年贷款的83.6%。

廊坊固安县国税局全面推进“营改增”

2016-04-14 17:11:38

3月23日,廊坊固安县国税局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专题安排推进“营改增”。经过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工作,目前该局已做好了顺利推进“营改增”的一切准备。

廊坊固安:梨花为“媒”激活乡村游

2016-04-11 18:42:50

今天上午,笔者在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首届“梨花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固安首届梨花文化节将于4月15日在该县东礼村盛大启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