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科技】国际空间站安上“充气房”

2016-04-28 10:3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4月16日,一个充气式太空舱成功对接在国际空间站上,这是空间站自2000年开始载人运行以来首次增添“充气房间”。

    4月16日,一个充气式太空舱成功对接在国际空间站上,这是空间站自2000年开始载人运行以来首次增添“充气房间”。

    当天的安装工作持续近3个半小时,于美国东部时间5时36分(北京时间17时36分)结束。整个安装工作非常顺利,比预期提前了约半个小时。

    “比格洛可展开活动模块”由美国私营航天企业比格洛航天公司与航天局合作研制,被看作未来人类探索深空的栖息地雏形。一周前,它搭乘“龙”飞船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

    这个充气舱的起始大小为直径2.36米、长2.4米,充气后会膨胀至直径3.2米、长3.7米,内部空间16立方米,大小接近一个小型卧室。按计划,其充气工作将在5月底进行,空间站宇航员将在充气约一周后首次进入其内部。

    长腿男性更易患直肠癌

    近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流行病学研究人员参照一项长达20年的动脉硬化症研究参与者的数据,分析了1.45万名研究对象的身高、躯干长度和腿的长度与结肠直肠癌发病率之间的关系。

    结果发现,在男性研究对象中,腿长的人比腿短的人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平均要高42%;腿最长的男性(90厘米)与腿最短的男性(79厘米)相比,前者结肠直肠癌的发病风险比后者高出91%;在女性中,腿的长度与结肠直肠癌的关联并不明显。

    在此次研究分析的几个参数中,腿的长度是唯一一个和结肠直肠癌显示关联的因素,身高和躯干长度则没有关系。

    研究人员解释说,这可能是因为腿长的人,其体内的生长激素水平也较高。多项研究显示一种名为“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的生长激素既是促进骨骼生长的重要激素,也是导致结肠直肠癌的高风险因素。

    这并不是第一个揭示身高腿长与癌症发病风险之间关联的研究。先前曾有研究发现,50岁以上的绝经女性,身高每高出10厘米,其罹患乳腺癌、结肠直肠癌等10种常见癌症的风险要高出13%。

    关闭一种基因可延寿

    德国莱布尼茨老龄研究所4月18日宣布,该所研究人员和同行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关闭一种特定基因有助提高实验鼠的免疫力,从而延长寿命。

    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在关闭老年实验鼠的Per2基因后,实验鼠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更长久地维持其功能,血液中免疫细胞的数量得以保持稳定。这样,老年实验鼠的免疫力依然较强,更不易受到感染而患病,其平均寿命可延长15%。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是否同样适用于人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研究人员还发现,有的人Per2基因会发生突变,这种突变会导致睡眠障碍。有这种基因突变的人晚上很早就会发困,无法熬夜。研究人员下一步将研究这种突变是否有积极的一面,如提高老年人的免疫力。

    迷你卫星发射成本仅1000美元

    只需1000美元就可以将一颗属于自己的小卫星发射到太空,美国科研人员的最新研究让太空爱好者探索宇宙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球和太空探索学院的研究人员近日研制出一款轻巧的迷你卫星“FemtoSats”,易于组装且成本低廉。这种卫星外观是一个立方体,边长仅有3厘米,重约35克,还不到一部智能手机重量的三分之一。这款卫星体格虽小,却具备了推进装置、成像、通信系统和数据采集设备,依靠太阳能电池板供电,还可像搭积木一样进行模块化组装。仅需1000美元就可将这款迷你卫星送往国际空间站,开展微重力和其他空间实验;如果想发射至近地轨道则需3000美元。

    这款迷你卫星可依附于立方体小卫星发射升空,一个发射装置最多可发射27枚迷你卫星,成本因此大大降低。

    (本组稿件/河北日报记者郭伟综合新华社)

相关新闻

【奇妙科技】霍金将开发微型星际“飞船” 听演唱会请戴耳塞

2016-04-14 10:07:56

4月12日在纽约宣布,将与合作伙伴开发以激光推进的微型星际“飞船”,力争以光速五分之一的速度,用20年时间飞到距地球4.37光年的半人马星座的阿尔法星附近。

奇妙科技:吃橘子可防糖尿病

2016-03-31 09:34:42

研究人员认为,橘子中富含的隐黄素是预防这些疾病的重要原因。爱吃橘子的人体内隐黄素的水平较高。作为一种天然的类胡萝卜色素,隐黄素还具有维护骨骼健康和预防癌症的作用。

【奇妙科技】蝙蝠“百毒不侵” 免疫系统随时“待机”

2016-03-03 11:11:42

有研究显示,蝙蝠这种飞行哺乳动物很可能是多种病毒在自然界的最初宿主。其中就包括近年来在全球多地引发疫情的“非典”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埃博拉病毒等,但蝙蝠自身却从没有受到这些病毒影响。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专家领导的这项新研究发现,蝙蝠“携毒而不染毒”的关键可能在于,它们的免疫系统“全天候”运行。

【奇妙科技】最大仿星器探索可控“氢弹”

2016-03-03 11:11:17

世界最大仿星器德国“螺旋石7-X”日前首次制造出氢等离子体,人类向实现受控核聚变迈出重要一步。仿星器通过模仿恒星内部持续不断的核聚变反应,将等离子态的氢同位素氚和氘约束起来,并加热至1亿摄氏度的高温发生核聚变,以获得持续不断的能量。“螺旋石7-X”的微波加热装置经过运转,将氢气加热至8000万摄氏度,氢等离子体随之产生并存在了1/4秒。

【奇妙科技】月宫长相守 “嫦娥”破世界纪录

2016-03-03 11:10:45

“自2013年12月14日月面软着陆以来,中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创造了全世界在月工作最长纪录,远远超出我们设想。原本着陆器和月兔号月球车的设计寿命分别是1年和6个月。”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3月1日表示,这为我们对月球探测器的长寿命、高可靠性设计带来帮助,也对国产元器件的评估带来好处。嫦娥三号已超期服役约15个月。它的着陆器一切正常。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