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机车钳工技师田桂勇:“时刻保持创新的激情”

2016-05-11 10:2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历经25年一线岗位摸爬滚打和生产实践,自主设计制作了快速更换240柴油机气缸套等90多台套检修工具;编写11万字的《机车常见故障处理法》培训教材;获得5项国家专利,带领技术骨干累计中修机车40多台次,为企业降本增效1500余万元;连续两届入选我省百名能工巧匠。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杨扬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历经25年一线岗位摸爬滚打和生产实践,自主设计制作了快速更换240柴油机气缸套等90多台套检修工具;编写11万字的《机车常见故障处理法》培训教材;获得5项国家专利,带领技术骨干累计中修机车40多台次,为企业降本增效1500余万元;连续两届入选我省百名能工巧匠。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河钢集团邯钢公司运输部机车钳工技师田桂勇。

    1990年,田桂勇走进邯钢运输部机车维修车间,当了一名学徒工。没上过大学、理论功底薄,他就如饥似渴地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班充电。

    “9个徒弟中,他是‘事’最多的一个,弄不懂的问题总要刨根问底弄个透!”师傅李家明,这样回忆起自己的爱徒。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学徒生涯,田桂勇从一个维修内燃机车的门外汉,变成了部门的顶梁柱。“干工作不能光凭体力,还要多动脑、擅琢磨,为企业降本增效作贡献!”成为班组长后,田桂勇给自己设定了更高的目标。

    长时间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田桂勇积累了丰富经验。多年来,邯钢所有内燃机车中修要送到专修工厂,不仅路途远、耗时长,而且每台机器中修费用都在60万元以上。

    “我想自己组织力量中修内燃机车。”2006年,田桂勇主动请缨,带领18名技术骨干开始了自主中修机车的尝试。那段时间,他和工友们日夜奋战在车间。缺乏零部件和工具设备,他就想办法自己制作。为钻研机车的关键部件,他还专门买了一部相机,把分解组装过程拍下来,结合资料反复试验,总结出一套操作简单、安全可靠的检修方法,受到同行赞誉。

    凭借敢啃“硬骨头”、永不服输的精神,田桂勇和工友们仅用1个多月,就完成了邯钢首台内燃机车中修,结束了公司不能自主中修内燃机车的历史。

    为进一步降低机车检修成本,提高检修效率,他不断地进行技术攻关,把机车检修中复杂的“开胸破颅”大手术变成“微创”小手术,利用现有设备资源和废旧物资创新改造,最终实现了检修工期缩短、费用降低、效率提升的效果。

    为节约燃油费,他大胆尝试对喷油器进行技术革新,提高柴油机性能,单台机车年节约燃油费用60多万元;设计制作排水阀试验台,解决了长期以来排水阀只能靠在机车上测试的状况,节约备件费和设备购买费5万元;探索“气缸垫破损快速判断法”,准确率提升至100%……

    2010年以来,田桂勇探索了多种先进操作法,大幅提高了检修效率和质量;制作了快速更换牵引电机等专用工具30多件,获得国家专利5项;主导完成课题16项、节能减排改造6项,平均每年解决各种技术难题20多个。

    “一个人掌握的技术,不算是真技术,只有把先进技术普及应用到生产中,才能产生更大的效益。”田桂勇发挥创新工作室的技术平台优势,组织职工开展技术培训、修旧利废,将讲堂搬到现场,提升了职工整体检修技术。

    为解决培训教材短缺问题,他还把自己多年潜心钻研的技术和经验,编成《内燃机车检修作业指导书》《机车常见故障处理法》等资料,每年授课100多课时。在他的倾心传授和带领下,20多个徒弟成为技术骨干。

    虽然收获了众多荣誉,但田桂勇仍习惯每天和工友们摸爬滚打在一起。他常说:“技术创新没有止境,必须时刻了解生产中的难题,时刻保持创新的激情。”

相关新闻

沧州首届“十大工匠”揭晓

2016-05-03 10:11:31

近日,沧州市首届“十大工匠”名单揭晓,获殊荣者均来自生产一线,且在国家和省技能比赛中多次受到表彰。

【河北大工匠】戚红:当好变压器的“钢铁裁缝”

2016-05-03 08:38:48

27年,戚红在一个岗位上只做了一件事——切铁。我们的生产、生活离不开电,而电传输到我们身边则离不开变压器,大型水利、核电等重要工程都有变压器作支撑。

【河北大工匠】庞永辉:拉坯成器,如纸定瓷再现人间

2016-05-02 09:25:04

“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历史上曾风靡一时的定瓷,自元代消失殆尽后,如今重出江湖,再次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儒雅之美。这其中,当代定瓷拉坯技法功不可没。

【河北大工匠】李颖:为高速动车接线10万根无差错

2016-05-01 08:58:56

不停地练、反复地学。2014年9月,李颖以连续接线100987根无差错的记录,成为公司“十万根接线无差错第一人”,被誉为“高速动车组插头接线工序大师”。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