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痴”刘晖:打造梦中的民俗文化园

2016-06-13 10:2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婷婷 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在饶阳县东里满乡南韩村,穿过枝繁叶茂的梨园,一处古香古色的民俗园赫然出现在眼前。日前,笔者在这里看到,青砖蓝瓦的仿古建筑处处显露独特的文化气息。

    民俗文化园的主人刘晖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鼻烟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省工艺美术大师,人称“画痴”。采访中,52岁的刘晖向笔者介绍了建园的初衷,从事内画艺术创作三十年,绘制了大量的人物、山水、花卉,他始终有一个梦想,就是在自己的家乡建起一个宁静自由的民俗园,一来可以展出收藏的民俗藏品,二来也为内画创作者、爱好者搭建一个创作交流的平台。

    “以前出去闯荡学画大多是为了谋生,现在只想回归故土,守着家人,圆自己的民俗文化梦。”刘晖说,民俗园占地10亩,园区分为内画艺术院和民俗园两部分,园内假山、池塘、亭台、楼阁错落有致。高高低低的廊房内,收藏了许多老物件和珍贵画作。民俗园里种植荷花、绿桃、白杨、芦苇、葡萄、垂柳等,令人感觉自在和谐。

    刘晖说,为建民俗园,他每天坚持画画两个小时,把卖画的钱全部用来建园,现已投入了几百万元。目前,这里已成为艺术爱好者进行交流的园地,还被衡水学院美术学院确定为教学实践基地。谈及今后的发展,刘晖希望通过民俗园来传播内画艺术,为柳编、陶艺等民间技艺打造一个平台,让民俗艺术为更多的人所了解。

相关新闻

“中国梦·赶考行”河北第三期365百姓故事汇圆满收官

2016-05-10 08:41:53

5月9日下午,省会河北会堂国际会议礼堂内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来自全省各地的10位基层宣讲选手走上宣讲台,倾情讲述自己逐梦、圆梦的感人故事。

“中国梦赶考行”365百姓故事先进典型巡回宣讲活动启动

2016-04-07 09:41:12

4月5日,第三期“中国梦·赶考行”365百姓故事先进典型县区巡回宣讲活动,在桥东区全民创业孵化园启动。来自我市的李健、刘富琴、施春晓、姜万河、温光东等五位宣讲人分别就个人先进事迹做宣讲。

“中国梦·赶考行”365百姓故事汇河北巡讲活动走进邯郸大名

2015-09-23 00:19:02

“百姓讲,讲百姓”。今天上午,“中国梦·赶考行”365百姓故事汇全省巡讲活动走进邯郸大名县,大名县20个乡镇的宣传委员、文化站长和各县直单位主管领导、业务骨干等聆听了巡讲。

成安举办“中国梦·赶考行”第三期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

2015-11-09 10:28:08

11月4日,由成安县委宣传部主办、县广播电视台协办的“中国梦·赶考行·复兴路·棉乡情”第三期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宣讲比赛在县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并为获得一、二等奖的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