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尚岚:“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该冲在前”

2016-08-03 08:2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洪水来临,他挺身而出,冲在最前,组织转移群众一个都不少;危急时刻,他勇下激流,不顾安危,为孕妇打通生命通道;生产自救,他组织村民抢修道路,奋战一线,没睡一个囫囵觉。他叫郝尚岚,邢台县路罗镇左坡村党支部书记。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该冲在前”

    ——记邢台县路罗镇左坡村党支部书记郝尚岚

    河北日报通讯员杨永丽 记者张永利

    洪水来临,他挺身而出,冲在最前,组织转移群众一个都不少;

    危急时刻,他勇下激流,不顾安危,为孕妇打通生命通道;

    生产自救,他组织村民抢修道路,奋战一线,没睡一个囫囵觉。

    他叫郝尚岚,邢台县路罗镇左坡村党支部书记。8月2日上午,我们见到了正在村头忙碌的他。满脸是汗,声音嘶哑,泥迹斑斑的脚上几道血痕清晰可见。

    “洪水过后,最紧要的就是抢修上山的道路,一刻也耽误不得。”郝尚岚指着村口插着的红旗说,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该冲在前。

    组织转移群众一个都不能少

    7月18日,天越来越暗。依山而建的200多人的小山村左坡村笼罩在浓密的阴云之中。56岁的郝尚岚望着天,心提到了嗓子眼。水会不会下来?村子会不会被淹?村民怎么转移?郝尚岚和村班子成员聚在村口的小桥上,时时观察着水面。他们知道,桥下面就是路罗河川,大水来临将首先汇聚在这里。

    水位在不停地上涨,水流也越来越急。郝尚岚的眉头拧成了个疙瘩。“得让乡亲们赶快往高处走!”他冲下小桥的同时,也接到了乡里撤离的通知。

    “大水马上进村,大家快走,河沟以西的往上台跑,河沟以东的往上凹跑,青壮年帮助老人……”郝尚岚急切的声音划过天空,响彻整个小村庄。

    扶老携幼、依次撤离,村民们紧急转移。村班子成员每人手拿小喇叭,挨家挨户查看。村西,住着一位名叫孙九斤的老太太,抱着家里的东西死活不愿走。郝尚岚听说了,小跑着到了她的家。“大娘,快走吧,保命要紧。”说完,背起老太太就往高处跑。

    7月19日,洪水横冲直撞进了村,街里被淹了,家里全是水,面前是汪洋一片。没有一名人员伤亡的小山村,由于准备充分,村民们在村里最高处搭建的旧屋里,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序地度过了最危险的时刻。

    勇下激流,为孕妇打通生命通道

    7月22日,洪水下去了一些。但村里通往外界唯一的道路被冲毁了,不能进出。这时候,村民郝志鹏愁得哭出了声,“媳妇快生了,村里谁也不会接生,这可咋办?”

    “别急,一定有办法的。”郝尚岚安慰他。

    郝尚岚和几位村委干部蹚着齐腰深的水来到村北的小桥边。

    路,早已没了,500米左右宽的河面横亘眼前。水流打着旋,咆哮着冲向远方。“大家快找绳子,让我下去探探路。”容不得别人抢,郝尚岚已用绳子拴住腰,一步步走向深处。

    水太急了,郝尚岚在水中左摇右晃,冰冷浑浊的河水一会儿就漫过了他的下巴。水下是光滑的石头,没法站稳,几名村民拽紧了绳子。一个大浪打来,郝尚岚呛了水,眼看着要沉入河底,村民们一齐使劲,才把郝尚岚拉上了岸。

    “这里有孕妇快生了,快去调铲车。”郝尚岚站在河边,向河对岸边比划着边喊。河对岸,乡镇政府工作人员赶来了,附近的乡亲们赶来了。一会儿的工夫,铲车开来了。在河流的最窄处,长长的铁臂伸了过来,孕妇坐在铲车斗里,被运过岸紧急送往了医院。

    “母子平安,孩子7斤2两。”刚做了爸爸的郝志鹏满脸的感激,“要不是郝书记,我媳妇孩子就没命了。关键时刻,还是咱党和政府。这样的干部,真是好样的,只顾群众,忘了自己……”

    抢修道路,没睡一个囫囵觉

    7月26日,村里通往外界的唯一一条道路打通了。市、县、镇党员干部来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来了,给小山村送来了应急物资,村民也开始了生产自救。

    这时候的郝尚岚依然顾不上回家看一眼。因为他比谁都清楚,再有十几天,山上的经济林就要结果了,得赶快修通上山的路,让果子运下来,减少经济损失。郝尚岚说:“全村160亩的庄稼绝收了,山上的2100亩经济林被冲的也只剩下了500亩,只有路修通了,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帮扶支援的邢台县水务局工作组进驻了小山村,他们帮助调来了大型机器,村民们也都自发前来帮忙。山路正在一点点抢修。持续在洪水中浸泡了多个小时的郝尚岚双腿肿胀,每走一步都钻心地疼,但他依然带头奋战在一线。

    村中的主路上又是淤泥,又是石块,铁锹不好铲,郝尚岚就用大镐往外敲。特别是修主街道上的路,每个拐弯处都需下水泥涵管,危险不说,又脏又累,郝尚岚总是冲在前。

    村主任王魁林感慨地说,灾情发生后,郝书记没顾上吃一顿可口饭、睡一个囫囵觉,自家的几十亩果树也没顾上看一眼。而郝尚岚却说,“这村子好比一个大家庭,家里的每一位成员都牵动着我的心。为他们付出,多苦多累,我都觉得值。”

    “郝书记是党的好干部,是我们的主心骨!”村民王建平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他就像一面旗帜,引领着我们抢险救灾。有党员干部在,我们就有信心。”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灾区重建进行时③】党员干部 干在最前面

2016-08-03 08:18:49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受灾地区不舍昼夜的连日奋战中,党员干部已经成为灾区重建的“先锋队”、受灾群众的“主心骨”。

【灾区重建进行时②】自强自救 不等不靠建家园

2016-08-02 08:12:29

面对无情的洪涝灾害,受灾群众从一片瓦砾中站起来,从泥泞的道路中走出来,抹去泪水,振奋重建家园的信心。

【灾区重建进行时 ①】加快“三清” 与时间赛跑

2016-08-01 08:59:27

“三清”,清出了灾区群众的信心和希望,清出干净、整洁、卫生的环境,清出更加密切的党群干群关系,为赢得抗洪救灾的决定性胜利打下基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