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有备而战 继续绷紧防洪这根弦

2016-08-03 09:0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如何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实现快速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位,将伤亡和损失降到最低?如何建立完善抗洪防汛高效机制,做到有备而战?大自然提出的问题,仍然需要我们不断提交新的答案。

    防洪工程建设立足长远

    “这么多年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雨,家里没有进水,跟山上树多有关系,有很多松树林,还有县里号召栽的山楂树、苹果树这类的经济林,它们吸收了很多水。”在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西河村,65岁的蔡福贵告诉笔者,村民的家距离河道堤坝的直线距离不到30米,强暴雨过后,这里并没有被淹。

    林木,在这次防汛抗洪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青龙祖山镇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大大减少了山洪的出现。

    7月20日晚至21日上午,渤海海面出现风暴潮,秦皇岛地区出现2.5米至3.5米的大浪,为1972年以来的最高潮位。而在蜿蜒的海岸线边,沿海基干林带筑起一道坚实的绿色生态防线。

    “一片10亩的森林就相当于一个200万立方米的水库,茂密高大的林木宛如一道绿色长城,有效抵御风浪袭击。”秦皇岛市林业局副局长张立军说。

    目前,秦皇岛市逐年建设的沿海基干林带主要分布在海滨林场、渤海林场和团林林场,约15万亩。

    据科学测算,树冠对雨水有截流作用,能够将10%到20%的降水渗透到根系和土壤中。一公顷森林能蓄水640吨至680吨,一片10万亩的森林相当于200万立方米贮量的水库。

    植树造林是防洪的一个重要手段,但建设防洪工程体系不是朝夕之功,需要有长远眼光。

    “应对这次洪灾,我省很多新建的水利工程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

    据省水利厅提供的数据,2008年以来,我省先后对4座大型水库、10座中型水库、753座小型水库实施了除险加固;投资23亿元,对13条3000平方公里以上重要支流的83处险工险段进行了治理;投资51亿元,实施了215条(段)中小河流治理、长度2200公里,大大提高了防洪标准。

    分析这次洪灾,省水利厅在回应中称:“现在来看,经过除险加固的水库经受住了洪水考验,没有出现任何险情问题,成功发挥了拦洪削峰作用,有效减轻了下游河道行洪压力,减少了蓄滞洪区的启用。全省二级以上重要堤防没有发生险情。”

    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城区防汛能力,石家庄市根据城市排水设施、内河水系、退水出路等现状,结合现有专项规划,计划新建6条大型涝水行泄通道,以提升东部及西北部雨水退水能力。

    同时,在市区排水管网建设方面,石家庄市将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任务,分批对主城区排水管网中的合流管道,以及腐蚀严重的老旧管道进行改造。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站起来,重建家园(组图)

2016-08-03 09:01:10

连日来,英雄的河北人民继续弘扬伟大的抗震精神,在第一时间投入到了这场轰轰烈烈的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的战斗中。

【灾区重建进行时③】党员干部 干在最前面

2016-08-03 08:18:49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受灾地区不舍昼夜的连日奋战中,党员干部已经成为灾区重建的“先锋队”、受灾群众的“主心骨”。

【灾区重建进行时②】自强自救 不等不靠建家园

2016-08-02 08:12:29

面对无情的洪涝灾害,受灾群众从一片瓦砾中站起来,从泥泞的道路中走出来,抹去泪水,振奋重建家园的信心。

【灾区重建进行时 ①】加快“三清” 与时间赛跑

2016-08-01 08:59:27

“三清”,清出了灾区群众的信心和希望,清出干净、整洁、卫生的环境,清出更加密切的党群干群关系,为赢得抗洪救灾的决定性胜利打下基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