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故事汇】博野大学生吴秦:让更多乡亲靠养牛致富

2016-08-16 08:5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近一段时间,在博野县大西章村伊利兴农奶业专业合作社,吴秦一直在给人们传授养牛的技术。吴秦2010年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办起了养牛场。刚开办养牛场不久,一场疾病就让十几头奶牛站不起来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考验,吴秦运用自己在大学所学的知识,迅速控制了疫情。

    中国梦·赶考行365百姓故事汇

    □通讯员 李善奇 韩瀚 河北日报记者 徐 华

    近一段时间,在博野县大西章村伊利兴农奶业专业合作社,吴秦一直在给人们传授养牛的技术。

    吴秦2010年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办起了养牛场。

    刚开办养牛场不久,一场疾病就让十几头奶牛站不起来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考验,吴秦运用自己在大学所学的知识,迅速控制了疫情。同时,他还把自己学到的人工授精技术应用到奶牛养殖上,一年下来节省聘请技术人员费用3万多元。

    在不断的实践中,吴秦还逐渐摸索出很多在大学没有学过的东西。他在养牛场建立了挤奶卫生制度、防疫制度、抗生素检测制度等。比如在挤奶前和挤奶后,都要对奶牛进行药浴,为的是避免挤出的鲜奶带有病菌;一旦发现奶牛出现病疫,及时进行隔离;按时为奶牛进行防疫,防止常见牛疫病的发生;牛犊一出生,由过去用容器饮奶改为用奶嘴喂奶,这样可以使牛犊吃奶后直接到真胃,避免了饮奶吃到瘤胃引起牛犊腹泻,影响生长甚至因病死亡等。

    2011年,吴秦创办了伊利兴农奶业专业合作社,对合作社的奶牛养殖实行牧场化统一管理,并实行社员入股、年底分红模式。现在,他的奶牛养殖规模已发展到了800多头,实现了奶牛繁殖、饲养、防疫、销售一条龙,并被伊利集团吸收为定点放心奶基地。

    现在,吴秦的梦想是“让更多的人喝上放心奶,让更多的乡亲靠养牛致富。”

相关新闻

【百姓故事汇】承德双滦区“好党员”刘海军:爱心管家

2016-07-05 08:57:25

7月1日,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双滦区欣盛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海军带领几名党员,来到残疾人陈凤平家,他们不仅为陈凤平减免了物业费用,还送上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刘经理真是个好人、好党员。”陈凤平眼含着热泪说。

【365百姓故事汇】创客田禾的“光明事业”

2016-02-22 10:23:28

2月16日晚,景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公楼夜景亮化设施竣工亮灯,暖光、七彩光、透射光交相辉映,流光溢彩。负责施工的河北优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禾,远远注视着大楼,像在欣赏自己刚完成的一件艺术作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