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马梁】本期关注:奥运田径惊现重赛

2016-08-20 08:4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重跑的美国队获预赛第一,而原本排名第八的中国女队失去了晋级决赛的资格。

    里约时间8月18日,里约奥运会田径女子4×100米接力预赛第二组比赛中,美国队二、三棒费利克斯和加德纳传接时发生失误,小组排名垫底。随后,美国田径队上诉,称费利克斯准备交接棒时,旁边一位巴西选手碰了她。这个申诉被国际田联接受,于是美国队获得在相同跑道、单独重赛的机会。重跑的美国队获预赛第一,而原本排名第八的中国女队失去了晋级决赛的资格。

    为公平怎能不公平

    □马 征

    美国女子接力队申诉没错,国际田联取消巴西接力队成绩也没错,但让美国队重赛,还独自跑,就说不过去了。把本来排第八位晋级的中国女队挤到第九,失去决赛资格,就更说不过去了。

    这件事的重点首先是国际田联该不该同意让美国重赛。因为在世界田径史上压根就没有过先例,多少中外田径选手在田径场上遭到对手有意或无意的干扰,丢失冠军的不乏其人,但也没说让谁再跑一次。

    其次,如果说按照规则同意美国女队重赛,那规则上也说得很清楚,整个小组都要重赛。但结果大家都知道,只有美国人在独跑。

    这件事最大的问题其实还不仅仅是重赛的事,而是晋级成绩的问题。常看田径比赛的人大都清楚,在田径的预赛中,各队如果看到晋级没问题时,都会放慢速度,保存体力。因此,美国队挤掉中国队或者任何一支队都是不公平的。因为她们在重赛时有了晋级的时间标准。国际田联本着想作出一个公平的判罚时,却得到了一个更加不公平的结果。而且,这件事情开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先例:是不是今后的田径场会经常出现这种重赛的场面。

    可以说,这个惊世骇俗的判罚,对与美国同组的对手是不公平的,对决赛的对手是不公平的,对另一组的中国队是不公平的,对其他比赛被绊倒的运动员更是不公平的,对所有观众也是不公平的。

    用实力赢得话语权

    □梁韶辉

    在一项项纪录被刷新的同时,里约奥运会的田径场上对规则的突破也出现了。美国女子4×100米接力队在全世界惊诧的目光中,完成了田径史上最孤独的接力赛——只有一支队伍参加的重赛,并且凭借这场重赛,挤掉了中国队,晋级决赛。这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世界体坛的“丛林法则”:实力才是话语权的保证。

    其实,在美国女子接力队提出申诉成功之后,中国田径队也曾就国际田联的裁决提起了抗议申诉,并特别强调一个队重赛没有竞争,不公平。但被仲裁驳回。在美国队完成重赛,晋级决赛后,中国田径队就中国女队参加决赛的资格第二次向国际田联申诉,并提出决赛分两组进行,以成绩定名次。但这次申诉同样被驳回。

    中美两队的申诉,一成一败,正是实力的使然。如果中国女队的实力再强一些,排位再高一些,那么受伤的就不会是我们。如果美国队没有在掉捧后继续完成比赛,或者在重赛中没有跑出41秒77的好成绩,那么她们也不能挤掉中国队。“笑话”的出现,有了实力做背景,也就有了存在的基础。 面对愤怒的中国申诉者,田径比赛仲裁表示:“这并非是一个完美的结局,但我们也无可奈何,因为,因为……”言下之意不言自明。中国体育要想不再出现这样“受伤”的结果,只能全力去提升自己的实力,用实力去赢得你的话语权。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神笔马梁】本期关注:国乒再次包揽奥运会乒乓球金牌

2016-08-19 08:16:59

里约当地时间8月17日,随着马龙拿到最后一分,中国乒乓男团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上拿到金牌,延续了从北京奥运会以来对奥运会乒乓球项目金牌的包揽之势。

【神笔马梁】关注中国女足止步:别忘了女足 已经在路上

2016-08-14 09:10:37

里约时间8月12日,中国女足在2016里约奥运会女足四分之一决赛中0:1不敌德国女足,止步八强。这是中国女足时隔8年重返奥运八强,她们的表现值得喝彩。别忘了女足□马征不被重视的中国女足时隔8年再次杀入奥运八强,缺少关注的女足姑娘硬是为自己拼出了生存和发展的希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