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桥小伙廖鹏:书、画、印记录古老杂技(图)

2016-08-22 14:4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出生在吴桥的廖鹏对杂技情有独钟,他用书、画、印相结合的方式,记录了濒临失传的古老杂技。

廖鹏现场表演双手书画。

廖鹏现场表演双手书画。

廖鹏展示自己创作的书画集《吴桥杂技》。

廖鹏展示自己创作的书画集《吴桥杂技》。

廖鹏创作的书画集《吴桥杂技》(部分)。

廖鹏创作的书画集《吴桥杂技》(部分)。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韩泽祥 通讯员 刘耐岗 文/图

    戏曲、书法、绘画、篆刻,这些传统文化艺术形式都是吴桥小伙儿廖鹏的最爱。自6岁开始,廖鹏就能登台献艺一板一眼地将戏曲人物演绎得活灵活现,再配以双手翻飞写就的一手梅花篆字,廖鹏很快便赢得了“六岁红”的美誉。早早成名的廖鹏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如今已跻身吴桥杂技大世界“八大怪”之一,成为当地书画篆刻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值得称道的是,出生在吴桥的廖鹏对杂技情有独钟,他用书、画、印相结合的方式,记录了濒临失传的古老杂技。

    1

    登台唱戏人送绰号“六岁红”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吴桥杂技大世界书心堂内,当廖鹏双手画竹并双手齐书,写下郑板桥这首《竹石》时,现场观众啧啧称赞。在台上,廖鹏一招一式都带着京剧表演的台风,短短几分钟一幅图文并茂的书画作品便跃然纸上。

    今年28岁的廖鹏生于梨园世家,祖父原是吴桥评剧团团长。在他三四岁时,祖父就带着他来到吴桥杂技大世界演出。受祖父熏陶,廖鹏小小年纪便开始学习吹拉弹唱各项技艺。

    在学《人面桃花》这出戏时,里面有段特殊的表演形式,需要演员“一边唱,一边双手题字”。于是,5岁的廖鹏又开始接触书法。“那时爷爷对我要求很严,每天早起要踢腿、倒立、吊嗓子,下午要坚持写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毛笔字,晚上再跟着杂技班的孩子补习文化课。”廖鹏回忆,虽然自己从未上过正规的学校,但祖父为他制定的“课程表”每天都排得满满当当的。

    6岁时,廖鹏登台表演,祖父操琴,他唱戏,一亮相便技惊四座。不光因为他唱得有板有眼,观众更惊叹于他小小年纪已能双手翻飞写得一手梅花篆字。于是,人们送他一个响亮的绰号“六岁红”。廖鹏会唱五个剧种的戏曲,他演唱的评剧《人面桃花》、河北梆子《钟馗》和梅派京剧令人叫绝。也因此,廖鹏凭借“双手书法唱梅派”成为“吴桥杂技大世界八大怪”之一。

    2

    廖静文女士赞他“艺海有来人”

    受变声期影响,少年时期的廖鹏放弃了演唱,但书法却有了很高的造诣,尤其师从著名书法家田徽后,他更加刻苦地练字,经常从晚饭后一直书写到次日凌晨。《论语》《中庸》《大学》等古典文学作品,都被他抄了个遍。

    “我还爱上了国画,觉得这是世上最高明的画法。”廖鹏说,与西方油画不同,国画通过点线面的千变万化,不仅能描绘出大好山河的磅礴之势,也能将花鸟鱼虫勾勒得栩栩如生。

    2001年,12岁的廖鹏受组委会邀请,参加了“法国蒙彼利埃艺术家之春”艺术节。2004年,在《中华书画宝典》征稿活动中,他的作品《冬雪》荣获银奖。2005年4月25日,廖鹏被邀请到北京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笔会,一幅《墨竹图》受到将军及书画名家称赞。2005年,年仅16岁的廖鹏又被推荐参加了“纪念徐悲鸿大师诞辰110周年书画家笔会”,并和100多位著名书画家同场书画。

    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女士,看着场上年龄最小的廖鹏,由衷地感慨道:笔墨伴青春,艺海有来人。

    3

    方寸之间彰显古典精髓

    除了书画,廖鹏还有一个爱好就是篆刻,他经常在各级书画篆刻大赛中获奖。前不久,篆刻泰斗熊伯齐纳其为关门弟子,他也是老先生最年轻的一位弟子。

    “君子周急不济富”“君子不器”“行之以忠”“思无邪”,这些美妙而又熟悉的《论语》警句被刻在一方方精美的印章上,书法和镌刻相得益彰,展现了汉字与金石自然之美。日前,廖鹏以《论语》为主题的篆刻集由中国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

    “《论语》是我国的经典作品,是儒家思想的核心著作。篆刻《论语》是我很早就有的想法,想借此方式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廖鹏说。为创作这部作品,廖鹏用了三个多月时间。筹备工作非常繁琐,尤其是到篆刻字典中查阅每个字的古字写法。廖鹏介绍,这些以座右铭、诗句、名言等为内容的印章叫闲章,方寸间的印章上要容纳数十字,书法、篆法、章法都很关键。

    篆刻不仅带给廖鹏美的艺术享受,更让他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地的热爱。廖鹏动情地说,他还将继续潜心研究,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

    4

    用书画印记录古老杂技

    因为从小在吴桥杂技大世界长大,廖鹏对杂技充满了感情。“老艺人口里喊的锣歌子,小学徒练功时的苦与乐,都让我记忆犹新。”廖鹏说,去年适逢沧州举办杂技艺术节,他便出了一本书画集《吴桥杂技》,用书、画、印的形式记录那些濒临失传的古老杂技。

    记者看到,这本《吴桥杂技》书画集采用宣纸折页装订,书衣是古色古香的布面。翻开书页,一幅幅杂技人物写意画映入眼帘,杂技艺人们或吞宝剑,或舞中幡,或上刀山……廖鹏说,这本书画集收录了12种杂技节目,都是吴桥艺人曾经闯江湖耍杂技的生动见证。顶碗、劈砖、耍猴、伞上滚球,一幅幅画作将老年间的街头杂技演绎得惟妙惟肖。画作旁是行云流水般的书法作品,记录的都是锣歌子、小民谣,“学艺苦累卖艺难,一招学成吃遍天;行乡走会三分险,苦辣酸甜肚里咽;跳完地圈流星鞭,跑马卖解上刀山……”

    廖鹏还专门创作了主题印章,为杂技题材书画作注脚。“杂技是我的‘发小’,是她陪我长大。”廖鹏说,虽然现在的杂技演出舞美漂亮、灯光炫目,但他依旧怀念从前那些朴素的表演。他有个心愿,就是有朝一日可以画一部杂技史。

相关新闻

吴桥杂技文化旅游小镇项目获准立项

2016-08-22 10:08:57

项目位于吴桥县梁集镇,总投资10亿元,占地1200亩。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将建成以世界杂技魔术文化艺术为载体、水面水景为依托,多种相关产业相链接、多种服务载体为特色的旅游项目集群。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