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马庄村乡贤理事会赢得乡亲点赞

2016-08-24 09:0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娜
积极参与经济建设。为提高农民收入,理事会倡导本村开厂的企业老板和致富带头人,在招工时优先招录本村村民,并对村民进行业务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同时,帮助村委会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塑料袋包装、饲料加工和手套加工等多个项目。

    河北新闻网讯(程娜)辛集市马庄乡马庄村乡贤理事会成立以来,积极参与村里矛盾纠纷调解、经济建设等各项工作,被村民称之为“咱村的帮大哥”“致富的带头人”。

    发挥矛盾调处优势。理事会成员大多为村里有威望的人,他们处理矛盾纠纷时采取分级负责制度,即矛盾纠纷先由所属小队的乡贤理事会成员负责调处,不能解决的再由乡贤理事会成员共同参与解决,尽量减少矛盾纠纷扩大和激化。今年初,村里有一对兄弟因赡养母亲一事产生矛盾。理事会多次开会研究对策,在充分分析双方性格及矛盾焦点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调解,最终双方冰释前嫌,老人的赡养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

    积极参与经济建设。为提高农民收入,理事会倡导本村开厂的企业老板和致富带头人,在招工时优先招录本村村民,并对村民进行业务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同时,帮助村委会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塑料袋包装、饲料加工和手套加工等多个项目。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新华区评出4名“新乡贤”

2016-08-19 09:29:18

近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钟家庄村,被评为该区“新乡贤”的村民段秀灵这样为村民讲解自己的村史研究成果。

“早餐奶奶”是载着温馨乡愁的乡贤

2016-07-04 16:03:45

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大历史的风云际会,也离不开小人物的日拱一卒。一个早餐摊,很难有机会站在时光渡口上,也只跟喂马劈柴周游世界等私人生活有直接关系,但它却能带来切切实实的温暖。

巨鹿县《乡贤魏徵及其文化研究》一书出版发行

2016-06-29 21:47:42

日前,巨鹿县《乡贤魏徵及其文化研究》一书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该书共12万字,包括“乡贤魏徵”“魏徵大事年表”“巍巍巨鹿、魏徵故里”“魏徵民间故事”等章节,记录了魏徵生平与业绩、魏徵诗词、魏徵故里考证等内容。

让乡贤文化发挥更强道德张力

2016-04-11 09:27:13

一句话可以化干戈为玉帛,是因为刘运动在当地德高望重。2014年以来,泗县着力打造乡贤文化,选择了1056名像刘运动这样在群众中威望高的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和能人大户,成立“乡贤志愿工作站”,充分发挥他们在矛盾调解、民情联络、文明教化、村务监督等方面的独特作用,积极探索现代乡村治理新模式和传统文化传承新形式。

安徽省泗县凝聚乡贤力量涵育文明乡风

2016-04-11 09:03:53

安徽省泗县屏山镇的屏东村和涂山村共用一条排水沟,屏东村村民为免跨沟种地之苦,以石子填沟,造成涂山村排水不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