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邯山区重点项目支撑经济强区建设

2016-09-14 10:0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多重困难叠加的形势,邯山区把脉区情,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机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爆点、园区开发为龙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刺激为拉动、创业创新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建设经济强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魏晓光、郭毅、连伟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多重困难叠加的形势,邯山区把脉区情,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机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爆点、园区开发为龙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刺激为拉动、创业创新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建设经济强区。上半年,该区在邯郸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综合排位中位居第四,服务业占比全市第一,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数量全市第三,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全市第三。

    把重点项目作为引爆点。今年,该区大力实施了重点项目“1148”工程。即抓好万达商业广场、美的时代城等10项重大开工项目;香草湖文化产业园、大北城佳苑等10项重大竣工项目;滏瑞特建材商贸中心、渚河路建材市场改造等40项重大前期项目;万合汽车物流中心、米兰国际等80项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上半年,该区76个项目开工在建或竣工运营,占年计划的7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8亿元,同比增长11.2%。同时,结合城郊型农业特点,以抓工业的思路抓农业产业化,依托香草湖文化产业园、赵王欢乐谷、绿源生态文化观光园、赵王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做好吃、住、玩、种、观、售“六篇文章”,延伸农业产业链,初步建成邯郸最大的城郊生态型现代农业园区。

    把园区开发作为主战场。创优环境,加快邯郸国际陆港、林安智慧商贸物流城等重大产业支撑项目建设,申建综合保税区,实现内陆港与沿海港口无缝对接,为企业提供就地办单、转口通关、进口保税、出口退税等服务。目前,邯山经济开发区内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企业达88家,其中超亿元项目23家,邯郸国际陆港等14个项目达产达效,年缴税突破3亿元,产业聚集和拉动效应凸显。邯郸国际陆港物流园区拥有铁路、公路、航空和海关、陆港、空港“六位一体”优势。目前,该区正在加紧建设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快递转运中心,培育跨境电商,打造新功能,形成新业态。力争到“十三五”末,园区投资达到500亿元,带动就业20万人次,成为国家级物流枢纽城市核心功能区。

    把招商引资作为助推器。实施开放活区战略,强化全员招商、精准招商,以京津、珠三角、长三角、港澳台为重点,以现代商贸物流、南湖周边开发、旧城旧村改造为主攻方向,突出小团队、点对点、高频次精准对接,引进战略投资者,建设一批投资强度大、产业带动强、经济效益好的支撑项目。同时,积极承接京津央企、名企产业转移,发挥辖区医疗机构聚集、高教区资源集中的比较优势,吸引京津教育、医疗、培训、健康养老等服务机构落户,打造优质公共服务品牌。

    把创业创新作为风向标。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帮扶青联众创空间、翱翔创业孵化基地、融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今后两年,该区将在13个乡镇(办事处)各建至少一家众创空间或创业孵化基地,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基地。同时,按照“改造转化一批、巩固提升一批、做大做强一批”的思路,促进科技型企业成长,力争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2至3家企业上市。

相关新闻

邯山区火磨小学女足获首届“市长杯”赛冠军

2016-09-09 19:08:16

9月6日—8日,邯郸市首届“市长杯”青少年足球比赛暨2016年邯郸市小学生足球比赛在市体育场举行。邯山区火磨小学女子足球队以六战六捷的全胜战绩,夺得首届“市长杯”比赛冠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