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通报假日旅游“红黑榜” 河北多处景点上红榜

2016-10-10 17:3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艳荣
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河北新闻网了解到,其中,河北四大景区上了红榜,他们分别是:保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景区、石家庄平山县天桂山景区、秦皇岛山海关景区和承德金山岭长城景区。

    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集中表扬了一批最佳景区、优秀旅行社、优秀导游、优秀旅游工作人员和文明游客,同时也对假日期间“厕所革命”滞后、环境脏乱、管理混乱、服务恶劣的旅游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以及不文明游客进行了曝光。河北新闻网了解到,其中,河北四大景区上了红榜,他们分别是:保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景区、石家庄平山县天桂山景区、秦皇岛山海关景区和承德金山岭长城景区。

    旅游服务最佳景区秩序最佳景区——保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景区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地跨涞水、易县、涞源三县,占据“京西”的区域优势,拥有北方罕见的山岳河谷旅游特色,一渡一主题,一渡一故事,一渡一特色,是我省重点打造的旅游产业聚集区之一,也是环首都旅游圈和太行山旅游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在打造中注重野三坡、白石山、狼牙山、清西陵、易水湖五大龙头景区的提档升级。

    在野三坡建设了包括休息大厅、售票大厅、指挥中心、控制中心以及医疗、休闲等综合服务区智慧景区运营中心,从景区管理、服务游客、数字营销、模拟旅游等角度提供全方位的智慧服务。白石山景区也建设了新的游客服务中心,整个建筑物恢弘气派,一层为游客服务中心,主要有旅游咨询、票务、投诉、游客休憩等功能,二层则为地质博物馆,让游客们通过参观地质博物馆,对白石山景区的地质地貌有一个直观的认识。而在易水湖,一系列康养、度假、休闲等项目的开发,使景区的接待水平和接待能力大幅提升。

    旅游安全保障最佳景区——石家庄平山县天桂山景区

    天桂山景区奇峰突起,怪石林立,洞泉遍布,林繁花茂,云环雾绕,古刹重重,既有雄秀交融的天然风光,又有皇家园林的高贵气韵和道家仙山的庄严气势及神秘色彩,俗有“皇家道院”之称,“北方桂林”之誉,为我国名山大川中一朵瑰丽的奇葩。

    天桂山景区规定: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碰到老幼病残游客坐缆车,索道班站务员都会暂时拉停缆车电闸,搀扶老人坐稳坐好,同时通过广播向缆车上的其他游客说明原因,提醒不要惊慌。旅游安全是旅游业的生命线,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旅游市场最佳景区——秦皇岛山海关景区

    山海关,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汇聚了中国古长城之精华,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在1990年以前被认为是明长城东端起点,有“天下第一关”、“边郡之咽喉,京师之保障”之称。与万里之外的嘉峪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

    山海关景区在黄金周期间保持良好的市场秩序离不开“四项整治行动”:

    ▶“亮剑行动”——利用三个月时间集中整治各景区及周边重点区域黑导、黑车以及社会闲散人员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

    成立“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对社会导游服务人员纳入公司统一管理。下设立古城景区、老龙头景区等六个服务片区,在景区入口、火车站、公交站点等重要点位设立33个“旅游咨询服务点”,统一着装上岗提供免费导游咨询。

    ▶旅游交通秩序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古城、老龙头、乐岛、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四大片区”交通秩序。

    将古城的五条路和四个入口划分成网格,每个路口明确专人值守,强化巡逻执法,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交通秩序行为。在乐岛景区设置停车场专用通道,组织引导旅游车辆有序进入停车场。严格管理龙海大道两侧的违法停车行为,保障旅游旺季旅游路线畅通。

    ▶价格秩序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清查古城、各旅游景区商户明码标价和价格秩序,打击商户欺骗游客、随意涨价、商品不明码标价等行为。

    ▶环境卫生专项行动——将每年4月至10月定为“全民洗城”月,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五下午为全民洗城日。

    厕所革命最佳景区——承德金山岭长城景区

    金山岭长城位于滦平县与北京密云交界处,全长10.5公里,挡马墙、障墙、金山楼为金山岭长城三绝,文字砖、麒麟影壁、长城边埔房为我国长城景中奇观。因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建筑精美,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称。金山岭长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为加快推进旅游厕所建设,承德市在去年旅游厕所完工125座的基础上,根据承德市旅游厕所建设实际,确定在全市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道路沿线等游客聚集区域建设124座旅游厕所,新建101座,改扩建23座,计划总投资4553万元,其中景区内旅游厕所66座,占53%。金山岭长城的厕所在设计时,除了注重美观之外,还会与长城的特色相匹配。

相关新闻

“风景太累”呼唤旅游文明

2016-04-19 09:24:24

一到节假日,不少景区往往人满为患,而基于“门票经济”,很多景区也不去限制游客数量,再加上景区地域宽广、游客流动性强等因素,景区难以对所有游客的失范行为进行及时、有效的管理。如此一来,就不可避免地给景区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造成损伤,就需要通过一定形式来给风景“疗伤”“减压”。

陈庆贵:旅游治乱用“重典”也是救赎旅游文明

2015-04-03 08:52:46

剑有所指,重典整治“不合理低价游”、违法“一日游”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我相信,只要坚持旅游治乱用“重典”,救赎旅游文明就可期可待。

河北省内旅行社首次与游客签订“旅游文明行为公约”

2013-09-30 17:17:53

    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旅游法》中,明确了游客的行为规范。在这个国庆黄金周,我们期待“文明出游”成为全民共识,期待在各风景名胜区不再看到乱刻乱画、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河北省旅游局、省内旅行社及媒体采取多种方式,推动游客国庆长假文明出游——
    河北省内旅行社首次与游客签订旅游“文明公约”,将文明合约纳入旅游合同;
    河北省旅游局要求,旅行社和导游领队未向旅游者告知和解释旅游文明行为规范、未劝阻旅游者违反社会公德行为,将受到相应处罚;
    20多家省内外媒体联合发出“美丽中国,文明出游”倡议,倡导文明出游新风。【详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