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河北省食品抽检合格率超94% 五项安全风险需警惕

2016-10-11 10:5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10月10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季度全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状况,并曝光了七起食品药品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王依、张清华)2016年第三季度,我省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生产经营秩序总体规范,全省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中秋、国庆等法定节假日期间全省食品安全形势平稳。10月10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季度全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状况,并曝光了七起食品药品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1.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均达94%以上

    2016年三季度,我省食用农产品、加工食品、进出口食品、食品相关产品总体合格率均达到94%以上。

    截至9月30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完成国抽(转河北)监督抽检3283批次,合格3213批次,不合格70批次,合格率为97.87%,主要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铜绿假单胞菌、二氧化硫等;省本级常规监督抽检8285批次,合格7840批次,不合格587批次,合格率为94.63%,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标签、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等;乳品专项抽检1143批次,合格率为100%。对于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及相关单位,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责成相关设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处理。

      2.药品监督抽验合格率为99.5%

    6月16日至9月15日,我省共完成药品监督抽验1707批次(不包含基本药物),检验合格1699批次,合格率为99.5%。

    据悉,药品监督抽验涉及709个品种,866家被抽样单位,其中生产企业28家,经营企业503家,使用单位328家,医疗机构制剂配置机构7家。从生产企业抽验86批次,未检出不符合标准规定产品,抽验合格率为100%;从经营企业抽验988批次,不符合标准规定7批次,抽验合格率为99.3%;从使用单位抽验617批次,不符合标准规定1批次,抽验合格率为99.8%;抽验医疗机构制剂16批次,未检出不符合标准规定产品,抽验合格率为100%。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抽验抽取169个品种,涉及294家被抽样单位,抽验完成556批次,检验合格505批次,合格率为90.8%。

    提醒 五项食品安全风险需提高警惕

    根据抽检监测和各部门日常监管掌握的情况,当前尚有五项食品安全风险需引起重视。一是食用农产品禁限用农药及禁用物质仍偶有检出。二是牛羊肉检出瘦肉精现象在个别地区仍然存在。三是小作坊食用油黄曲霉毒素B1和苯并[a]芘检出率偏高。四是少数蜂蜜产品存在掺杂使假行为。五是个别食品包装材料溶剂残留量超出限量值。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如发现食品中添加违禁物质、滥用添加剂、生产假冒伪劣、不合格食品的,请及时拨打12331进行举报。

相关新闻

网络食品抽检将采取“神秘买家”制度 10月1日施行

2016-10-10 22:45:52

国家食药监总局制定颁布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已于10月1日施行。

网络食品安全有新规 抽检将实施“神秘买家”制度

2016-09-30 19:14:26

    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建立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自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等制度;应当对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入网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等材料进行审查;应当建立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档案,记录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基本情况、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信息及食品交易记录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