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12315:国庆假期交通工具类投诉成纠纷新热点

2016-10-11 13:4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今年国庆假期,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信息838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46件,增长41.6%;其中,咨询742件,投诉80件,举报16件。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王萌)记者10日从石家庄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了解到,今年国庆假期,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信息838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46件,增长41.6%;其中,咨询742件,投诉80件,举报16件。据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各类投诉案件中,交通工具类投诉数量明显升高,成为节日期间的投诉新热点。

    1 交通工具类投诉成热点

    记者了解到,国庆期间12315指挥中心共登记交通工具类投诉12件,居商品类投诉第一被诉地位。其中汽车投诉10件,涉及问题主要包括:商家未按合同约定提供指定配置的汽车而导致的退车或退定金的纠纷问题;因汽车质量问题,商家本该免费维修却收取配件费或维修费的问题;此外还包括汽车售出后,商家未在约定时间内向消费者提供产品合格证的问题;同时,贷款汽车保险合同履行期满,商家不退保险保证金的问题也有投诉。

    2 手机售后维修投诉突出

    国庆期间指挥中心共登记制作保养修理服务10件,在所有服务类投诉中最突出。其中手机维修服务登记6件,涉及主要问题有:三包期内售后以人为原因造成手机故障为由拒绝保修;手机出现质量问题,售后以其他部件人为原因损坏而拒绝维修;三包内手机多次维修仍未修好,商家拒绝更换新机等问题。

    3 网络消费咨询数量增多

    另据记者了解,随着互联网消费的普及,“十一”期间消费者使用网络购买商品或团购服务(餐饮娱乐、住宿旅游等)较多,指挥中心共登记网络消费咨询82件,占咨询总量11.7%,涉及问题主要有:商品或服务的使用条件网上宣传与实际不符、商家不执行销售后7天无理由退货或15天无理由换货规定、因物流或快递原因致使消费者不能及时收到商品或消费者发现商品破损后快递公司与商家互相推诿责任等问题。

    对于节日期间出现的消费投诉问题,工商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应该理性、安全、健康消费,不要轻信商家的促销及广告宣传,网络消费要选择正规渠道,注意索要有效购物凭证和签订正规合同,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投诉维权。

相关新闻

“十一”假期石家庄12315受理投诉80件 交通工具类投诉居首

2016-10-09 20:56:12

“十一”长假石家庄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投诉80件,其中商品类投诉37件,占比46.3%,主要涉及交通工具、家用电器和家具用品等类别。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