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盘点】谈戏说人生,听专家名角怎么说

2016-10-20 22:0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名角悟语:

“作为一名演员,一辈子只有两件快事。一是在舞台上演出,观众跟着你的戏时而掌声雷动、时而泪如泉涌;二是排出来一台戏,得到上级领导的关注、支持、认可。其他都是苦。”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豫剧院院长、“二度梅”获得者李树建

“时代在发展,我们的梆子也要发展。要能反映现实,要能吸引现在的观众。”

    ——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梆子传承人燕凌

“我虽已退休,但人退艺不退,人退心不退,人退情不退,我将在我的有生之年,继续为传承和发展河北梆子事业发挥我的余热。”

    ——梅花奖获得者、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雷保春

“脱离市场谈创新谈改革都是空谈,要去琢磨老百姓喜欢什么、观众喜欢什么。”

    ——梅花奖获得者、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刘莉莎

“我们要继承传统文化的魂魄,但在形式和方式上应增强现代风格,就像做一道菜,除了原汤原汁以外,还要加作料,让它适应新时代老百姓的口味。”

    ——梅花奖获得者、甘肃省陇剧院 边肖

“我这是沾了焦裕禄的光,他的先进事迹在先,人们敬仰他。没有他的先进事迹,我们就无法创作这么优秀的剧本,没有人们对他的敬仰,就没有观众喜欢认可的我饰演的焦裕禄。”

    ——梅花奖获得者、河南豫剧院副院长、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

“女孩学武生,就是要把全身的零件重新组装,让女孩练出男孩的架势来。”

    ——梅花奖获得者、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吴桂云

“老百姓爱听戏,我们一旦上了舞台开始唱戏,即使天上下雨下雪,也不能中断唱戏。我们只有把戏唱好,才对得住老百姓对戏曲、对演员的认可和厚爱。”

    ——梅花奖获得者、河南豫剧院副院长、河南省豫剧一团团长王惠

“其实戏曲本身就是一门雅俗共赏的艺术,不管你是满腹经纶,还是目不识丁,或多或少地都会在戏曲这门艺术里面吸收养分。当然在秦腔这个剧种里面雅和俗体现得更为突出一些。”

    ——梅花奖获得者、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齐爱云

“作为一个戏曲工作者,我是一个不太‘安分’的人,我一直想让传统艺术通达现代,想给观众塑造不同的人物形象。我喜欢做乘法,不喜欢做加法,加法只是加了一幕剧,而乘法会多出很多种无限的可能。我希望能给大家呈现出一个不一样的河北梆子现代戏。”

    ——梅花奖获得者、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系主任彭蕙蘅

“当时真的是太苦了,但是包括我在内,很多演员都在坚持,对平调落子的热爱是大家的精神支撑。我也没想过学落子能给我带来多少回报,对落子的热爱早已融入了我的生命,无论怎样我都要坚持下去。”

    ——梅花奖获得者王红

“是老腔红了,不是我个人红了,但是老腔红了,我更高兴,因为老腔能更好传承。”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传承人张喜民

“丝弦是我热爱了一辈子的艺术,我希望孩子们能传承下去,将丝弦发扬光大。我会将我毕生所学教给他们,我对孩子们有信心。”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家庄丝弦传承人安禄昌

“有观众的地方就是舞台,西调是稀有剧种,我希望在舞台上将西调发扬光大。”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年西调传承人张海臣

“我的座右铭是‘学练演教传帮带,做出榜样示后生’。”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梆子传承人田春鸟

“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国家一级演员、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文丑演员相增平

专家妙语:

“顶层设计的春风已经吹来,戏曲艺术的春天来了。”

    ——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副团长罗杰

“我们的做法是保留农村市场、发展城市市场、开拓国际市场。”

    ——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同章

“有人曾说:基层院团兴,则传统戏曲兴;基层院团亡,则传统戏曲亡。这话很有道理。地方戏的市场还是在基层、在民间。”

    ——陕西省大荔县剧团团长何满堂

“河北梆子覆盖京津冀,豫剧覆盖范围涉及多个省份,要促进同一剧种的跨省交流。”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

“戏曲创新并没有固定的模式,也不应该有固定的模式,但是,我认为创新应受到戏曲艺术内在质的制约,坚持传统戏剧舞台抽象写意的原则,不能一味依赖于实物呈现。”

    ——中国戏剧学院原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周育德

“一个戏的核心是演员。”

    ——河北省文化厅原副厅长、著名剧作家孙德民

“现代人就需要这种能振奋人精神的作品。”

    ——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陈家和点评《大漠胡杨》

“这是第一次看河北梆子的现场演出,这部戏充满了正能量,一个人活着但他是坏人,那么他还不如一个善良的鬼,教人向善,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甘肃西秦腔研究院原业务副团长段艺兵点评《钟馗》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综述:一场令百姓陶醉的梆子嘉年华

2016-10-20 15:30:47

为期22天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已经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1个梆子声腔剧种、31场精彩演出在石家庄六大剧场轮番亮相,为市民送上了一场视听文化盛宴。

梆子声腔展演闭幕不落幕 多部好戏继续上演

2016-10-20 15:30:22

昨晚,为期22天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落下帷幕。展演期间共有来自全国21个剧种、31场精彩演出轮番亮相,名家荟萃、好戏连台,让观众大饱眼福。

一次艺术盛宴,一场百姓狂欢
——写在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落幕之际

2016-10-20 15:28:06

为期22天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已经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1个梆子声腔剧种、31场精彩演出在石家庄六大剧场轮番亮相,为市民送上了一场视听文化盛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