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水资源税改革两月入库超7000万 居全省首位

2016-10-24 15:2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为推进水资源税征收工作,唐山市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县两级“一把手”亲自挂帅,财政部门牵头,地税、水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河北新闻网讯(李斌、石磊)为认真落实《河北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办法》,从7月份开始,唐山市扎实有序地推进水资源税改革工作。据该市财政部门发布信息,8月份、9月份两个征期,共有2798户(次)申报纳税,申报率100%,入库水资源税7177.55万元,占全省水资源税入库总数的26.8%,居全省首位。

按照中央部署,7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率先在河北试点水资源税改革,采取水资源费改税方式,将地表水和地下水纳入征税范围,实行从量定额计征,对高耗水行业、超计划用水以及在地下水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适当提高税额标准,正常生产生活用水维持原有负担水平不变。开征水资源税,可以利用税收杠杆调节作用,强化政府对水资源使用的调控能力,通过建立规范公平、调控合理、征管高效的税收管理制度,倒逼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倒逼非地下水资源利用,确保子孙后代用水安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为推进水资源税征收工作,唐山市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县两级“一把手”亲自挂帅,财政部门牵头,地税、水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对辖区内所有取用水单位和个人进行全面梳理,深入重点税源企业开展调查核实,完成了《全市取用水户信息登记底册》,并对涉及行业、企业近年来取用水情况进行比对分析,累计移交取用水户2650户。根据是否取得取水许可证、取用水量多少、水资源费缴纳等历史情况,将全市水资源税纳税人划分为A、B、C、D、E五类,实施精准分类管理,有效提高了征管质量。借助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开展专题宣传,同时,强化内外培训,共组织业务培训37批,培训财税工作人员761人次,培训纳税人1464户次。

相关新闻

河北水资源税征收进展顺利 试点3个月累计入库税款2.74亿元

2016-10-13 07:05:31

截至9月30日,全省已累计征收入库水资源税2.74亿元。省地税局相关人士表示,水资源税改革有利于引导企业减少取用地下水,尽量使用地表水。9月份数据显示,全省取用地下水税收收入是地表水的8倍,水资源税抑制地下水超采的调控作用已初步显现。

沧州:加强水资源保护推进“生态之城”建设

2016-10-13 14:23:26

本报讯(记者孙健)昨天,市政协主席李继中、秘书长姚洪纯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就今年市政协1号提案《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的建议》办理情况,到南皮县视察。今年以来,市水务局坚持做好“引水、蓄水、节水、治水、管水”五篇文章,谋划实施了总投资15.

承德市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

2016-10-10 10:59:45

“成立了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原欠缴水资源费用户逐一建档,逐户清理……”目前,承德市正在全面推开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做到了组织领导、机制建立、培训管理、政策执行、清查处罚“五到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