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南水北调引水开始 沧州两大水库将蓄逾亿立方米长江水

2016-11-01 09:3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日,在位于南皮县境内的南水北调后孔节制闸水利枢纽,随着闸门缓缓提起,清澈的长江水从石津干渠的暗涵滚滚流入代庄引水渠,这标志着本年度沧州市的南水北调引水正式开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胡学敏)近日,在位于南皮县境内的南水北调后孔节制闸水利枢纽,随着闸门缓缓提起,清澈的长江水从石津干渠的暗涵滚滚流入代庄引水渠,这标志着本年度沧州市的南水北调引水正式开始。

    今年南水北调引水工作将持续约3个月时间,引水总量为1.02亿立方米。其中,大浪淀水库蓄水0.6亿立方米,杨埕水库蓄水0.42亿立方米。这次沧州市是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的田庄分水口引水,长江水通过石津干渠流入与大浪淀水库相连接的代庄引水渠,进而注入大浪淀水库,然后再从大浪淀水库经明渠为杨埕水库蓄水。长江水为二类水质,这次引水将大大缓解该市城市用水紧张局面,也将进一步提升饮用水的口感。

    目前,沧州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正在进行最后攻坚,计划年底前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任务。目前,保沧和石津两条跨市输水干渠已经全部完工并具备通水条件。8条干渠到水厂的输水支线工程基本完工,石津干渠延长段和青县支线建设加快推进,9座配套地表水厂工程全部完工。随着水厂以下配水管网建设,未来几年内,全市人民将逐步都能喝到优质长江水。

相关新闻

衡水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线贯通

2016-09-19 15:42:11

中秋节本是阖家团圆的好日子,但在衡水市区西外环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的南水北调水厂以及配套工程三单元六标穿越铁路段施工现场,30多名施工人员却放弃了休息,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前提下,争分夺秒抢工期。

河北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30个供水目标用上长江水

2016-10-29 07:47:29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王静)今年,省政协将省农工党提出的《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作为1号提案。记者从10月27日省政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已征收水资源税2.73亿元,河北省水资源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河北省加快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目前,水厂以上工程基本完工,建成水厂100座,30个供水目标已用上长江水。

石家庄邯郸主城区饮长江水解渴 南水北调保障居民用水

2016-08-11 11:04:23

为保障市区居民正常用水,石家庄、邯郸两地及时切换引用了南水北调水源。南水北调水源在应对此次特大暴雨中,充分发挥了战略补充、调配的作用,大大提高了居民用水保障率。

邯郸暂停岳城水库供水 南水北调保主城区用水安全

2016-08-03 14:38:28

为保证邯郸市主城区居民用水,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协同市城管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整南水北调向市铁西水厂的供水量,暂停岳城水库供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