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专家为协同发展献言献策释放协同发展新动能

2016-11-04 09:1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11月3日,京津冀三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学者等近60人齐聚保定,为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献言献策。

教育、医疗、交通…… 京津冀专家为协同发展献言献策

释放协同发展新动能 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见习记者赵春杰)11月3日,京津冀三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学者等近60人齐聚保定,为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献言献策。

期间,专家学者在京津冀打造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实现互联互通、交通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突破禁锢,碰撞了思想的火花。河北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智表示,在教育方面,河北省应尽快探索更为公平的高考招生分配制度,同时推动基础教育的质量化改革。在医疗方面,尽快对接京津医疗制度,使人才转移、人口流动有效对接医疗和社会保障。尽快相互开放医疗资源,还可以考虑医保就医市场向最高医疗机构开放。在养老方面,河北省可以先行对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参与京津的优质养老服务。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加快建立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机制,保障治理资金的持续注入。

据了解,京津冀地区的产业更多地呈现以北京为主的单中心布局,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地的物资集散和交通枢纽功能未能充分发挥。

针对这一问题,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盛继洪提出,京津冀三地要打造多中心立体化交通格局,做好公路、铁路、水运等的地区联运,以交通延展带动产业聚集,采用人随线走的开发模式,将铁路、公路修过去,然后慢慢聚集人气和功能。注重大交通与微循环的连接,实现京津冀产业互补互利。

此外他还提到,随着铁路的提速,很多原是重要交通节点的京津冀县城被迫关闭了原来的客运和货运功能。现在要打造京津冀一小时经济圈,不仅要打造出发地与目的地之间一小时可达,还要打造中间的多节点可达,而用于连接城市群的城际铁路则可满足此种要求。

据悉,11月4日,京津冀三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学者等人将实地调研保定市中关村创新中心、大学生科技园,进一步了解了解保定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取得的成果。

相关新闻

北京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猛增 京津冀港有望“抱团出海”

2016-11-03 22:40:55

北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日趋紧密,京津冀与香港有望“抱团出海”。

专家学者聚河北保定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开方抓药”

2016-11-03 18:32:07

3日,60余专家学者齐聚此间开幕的“第三届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并为进入纵深推进阶段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开方抓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