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要降了?河北企业工资指导线下调 别担心咱们算笔账

2016-11-04 16:5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孙明霞

    企业工资指导线一直被看作地方经济和工资水平的“晴雨表”。今年以来,这一“晴雨表”出现了新变化,多地企业工资指导线中的“基准线”告别此前普遍超过10%的高增速,出现回落趋势。

    截至目前,至少已有北京、上海、山东、山西、内蒙古、天津、新疆、四川、云南、陕西、江西、河北、宁夏、广西、甘肃等15个省份的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已经出炉。与2015年相比,多数地区今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有不同程度的下调。

    与去年相比,河北企业工资指导线下调明显

    今年8月份,河北省人社厅发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与2015年相比有明显的下降,如图:

    2016年河北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上线(预警线)为13%,中线(基准线)为8%,下线为3%。2015年河北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上线(预警线)为18%,增长中线(基准线)为11%,增长下线为4%。

    按照今年河北的工资指导线,算算你的工资能涨多少

    新闻多一点:

    企业工资指导线是什么?

    企业工资指导线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它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但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是国有企业实现工资总额管理的重要手段。

    指导线下调,工资就会进入负增长吗?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表示,企业工资指导线下降,只是意味着工资涨势不再那么强劲。在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经营发展面临多重压力的情况下,应大力为企业减税减负,以增强企业涨工资的空间和动力。

    工资指导线越高越好吗?

    工资指导线并非越高越好。如果工资指导线过高,势必压缩企业的利益空间。工资收入水平的提高是以一定经济发展为基础的,不讲经济效益单纯一味增加工资收入相当于杀鸡取卵。

    工资来源怎么落实?

    根据河北省人社厅下发的《关于发布河北省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要求,企业落实工资指导线的工资来源。实行工资集体协商的,增加协商工资总额;实行工效挂钩或工资总额包干的,从新增效益工资或历年工资结余列支,不足部分当年单列,第二年核入工资总额基数。

    建立工资指导线落实情况预报制度。各地和省直有关部门要研究建立企业落实工资指导线通报制度,对有效益故意不增加工资或工资水平偏高增长过快的两类企业定期予以通报。

相关新闻

15省发布工资指导线:河北最低涨3%

2016-11-04 13:53:50

15个省份的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已经出炉,咱河北工资最低可以涨多少?

沪上知名餐厅拖欠员工工资160余万 法定代表人获刑

2016-11-03 20:24:48

11月2日,黄浦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并作出判决,董某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饭店所属的两家公司也均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分别被处罚金10万元。

沧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行动启动

2016-11-02 10:08:50

沧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至2017年1月26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