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流域最大的高原内陆湖重现生机

2016-11-09 19:46:1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田士威
海河流域最大的高原内陆湖安固里淖干涸10年后,经过3年多治理,重获生机。

新华社石家庄11月9日电(记者白林)海河流域最大的高原内陆湖安固里淖干涸10年后,经过3年多治理,重获生机。

安固里淖,蒙古语意为水草丰美、鸿雁齐飞的地方。它位于河北省张北县,曾经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高原内陆湖,水域面积达到10万多亩。但是,由于连年干旱,植被锐减,土壤沙化,2004年安固里淖彻底干涸。之后10年,整个湖区寸草不生,一片白茫茫盐碱霜。当地群众戏谑道:“坡地风舔了,滩地起碱了,生活危险了。”

如今,安固里淖“活”了。祖祖辈辈生活在安固里淖湖畔的陈军说:“生态好了,游客多了。我家去年办起了跑马场,搞起草原生态旅游。”

张北县位于北京上风上水地带,实施安固里淖生态治理对改善北京周边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说,为此,张北县与江苏盐城绿苑盐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安固里淖干涸盐湖合作治理开发协议。这家公司董事长张春银说,我们在干涸湖区种植碱蓬来改良土壤,通过这种茂盛的植被涵养水分。截至目前,安固里淖绿化面积已达6万亩。

张北县副县长孟建军说,为了让安固里淖长出草来,县里划出1万亩盐碱地给这家公司做“试验田”,当年播种当年出苗。张北县10万亩干涸盐湖生态将全部按此方法治理。

时值冬季,安固里淖已被白雪覆盖;今年夏季,郁郁葱葱的碱蓬如同一床厚厚的绿色棉被,铺在广袤的湖底随风摇曳。人们惊叹:昔日盐碱滩,今朝绿潮涌。

据了解,到2020年,安固里淖10万亩盐湖将全部实现绿色覆盖。

相关新闻

张北县地税局不断优化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

2016-11-04 23:22:17

近日,张北县地税局通过调研走访、组织召开税企恳谈会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企业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

张北“云”掘金“双十一”

2016-11-01 17:57:41

日前,记者从张北县阿里巴巴“双十一” 购物狂欢节张北数据中心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阿里巴巴集团张北数据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营,将成为今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北方云计算中心。

张北县启动“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

2016-10-24 18:32:40

为推进环境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环境执法水平,张北县围绕全面完成国家和省、市安排部署的2016年度水污染防治任务目标,组织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环境执法练兵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

张北:“农家乐”点亮玻璃彩村致富梦

2016-10-14 14:14:51

走进张北县油篓沟镇玻璃彩村,排排传统民居镶嵌在山下,处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休闲广场、赛马场、露天电影院……种类繁多的休闲设施为村民和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娱乐选择。

张北:旅游+扶贫,“加”出新希望

2016-10-11 14:28:27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张北县旅游交出一份漂亮成绩单。假日期间,该县接待游客8.16万人次,实现收入7344万元。今年以来,张北县已接待游客538万人次,实现收入46.73亿元,旅游正让这个坝上穷县变得富裕起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