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清光绪年间匾额见证“女善人”嘉誉

2016-11-22 10:4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82岁高龄的张同生说,这块匾额是祖上传下来的,一直悬挂在老宅门楣上。匾额通体木质,蓝色的底色,上有“彤管书贞”4个金色大字。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王月红)日前,涉县南漫驼村惊现一块清光绪年间的匾额。据珍藏匾额的村民张同生回忆,该匾额是当地文人集体为祖上一位乐善好施的“女善人”贺七十大寿所赠,蓝底金字,上书“彤管书贞”。

    82岁高龄的张同生说,这块匾额是祖上传下来的,一直悬挂在老宅门楣上。匾额通体木质,蓝色的底色,上有“彤管书贞”4个金色大字。匾额一侧刻有“恭贺大淑德张氏七旬荣寿之喜”字样,落款为“光绪三十四年菊月吉日穀旦,乡眷仝立。”据传为张氏家族中一位“女善人”七十大寿,当地文人赠送的祝寿匾额。

    张同生回忆说,这位祖上的“女善人”并无名字流传下来,后人称之为“张氏”,老人育有四子,年轻丧夫,终身未再改嫁。由于张氏自幼识字,有文化,加上持家有方,家中蓄养骡马,张家依靠这些骡马跑运输(旧称“驮脚”),家业兴旺。据家族中老人口口相传,当时张家有善通人性的马,在野外“驮脚”多次涉险均平安无碍。因张家的骡马名声在外,当地县衙也经常征用他们的马匹,供县太爷远行办公。也有文人墨客、武士勇男,租用张家骡马上京赶考。当时,张家当家人张氏,逢年过节就发放米面接济穷苦人家。每当有经济窘迫的读书人上京赶考,张氏还会出钱、出马帮衬。当年,提起张氏的扶危济困,十里八乡的人都赞不绝口。所以,张氏七十大寿之时,当地贡生、监生、增生、案元等55人赠匾额祝寿,上书“彤管书贞”。张家后人则世代珍藏匾额至今。

相关新闻

清光绪十七年版《丰润县志》获国家图书馆收藏

2015-09-21 10:25:21

光绪十七年版《丰润县志(点校本)》是丰润有史以来内容最为翔实、体例最为完备的志书,被称为“畿辅地区名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