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届校车高峰论坛指出校车行业发展尚受多种制约

2016-11-22 11:22:13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从11月19日在保定市举行的河北省首届校车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了解到,当前校车运行尚受到社会认知程度低、停靠难等多种因素制约,影响着校车行驶和停靠安全,难以实现优先通行。

    从11月19日在保定市举行的河北省首届校车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了解到,当前校车运行尚受到社会认知程度低、停靠难等多种因素制约,影响着校车行驶和停靠安全,难以实现优先通行。

    当日,来自石家庄市、邯郸市、邢台市和定州市等地10多家校车服务公司的30多名代表,就校车行业社会价值、运行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前景谈了看法。石家庄市谦松校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双岭认为,目前由于对校车的社会宣传不够,存在一般社会车辆不避让通行的校车,校车停靠时其他车辆不等待,学生上下车时其他车辆催促鸣笛等现象。同时,校车到学校门前,还存在停车难问题。

    校车是运送学生往返学校的通行工具,生产这种车辆的安全技术标准更为严格,并且运营获得管理部门批准,具有车身颜色统一、限定行驶速度等要求。保定市莲池区文教局副局长胡建立说:“现在,社会上对校车存在认识误区。其实,不是所有运送孩子上下学的车辆就是校车。一些私自运送孩子的‘黑车’,还有一些杂乱车辆出了交通事故,笼统地称是校车事故,这严重影响着校车行业的声誉。”

    一直以来,每到上学、放学的时间段,许多学校门前乱成“一锅粥”;不少家长开车“二把刀”,接送孩子上下学事故频发。保定市交警二大队大队长王会军说,校车接送孩子不仅减轻家长的负担,而且是缓解交通压力、促进道路资源高效利用和快捷行驶的通行方式,一辆乘员41名的校车往返学校,可以减少40辆汽车上路和在校门口停靠,这有利于节能减排和减少交通事故。

    从论坛上获悉,当前我省几乎所有的校车服务公司处在亏损状态。业界人士建议,应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合理的补偿机制,扶持校车行业健康发展。

    据市交警支队重点车辆监管大队大队长戴广来介绍,自2014年7月保定市新起点校园服务公司诞生以来,我市校车总数已达到320辆,签注校车驾驶员360人。在保障校车通行中,我市已明确除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外,校车拥有优先通行权;校车可选择公交车站点停靠;城市道路行驶不限行;学校附近可划定校车专用车道和停靠车位。(记者苏兰生)

相关新闻

邯郸魏县查扣三辆“黑校车”:超载车报废车满载学生娃

2016-11-15 14:28:45

日前,邯郸魏县交警大队在该县野胡拐乡查扣三辆正在接送学生的“黑校车”,有效避免了潜在交通事故的发生。经调查,部分被查扣“黑校车”属于国家规定的报废车辆。

无证驾黑校车还超载 安平一7旬老汉面临刑责追究

2016-11-14 09:56:38

9日下午,一辆私自接送幼儿园孩子的白色依维柯中型客车在安平北满子村村北被当地交警查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