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版“城市原点”落成

2016-11-29 08:3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近日,经过改造后的保定“城市原点”标志正式露面,升级改造后的“城市原点”作为城市人文景观,融入很多保定元素,更好地凸显了标志作用。

保定新版“城市原点”落成

位于直隶总督署博物馆门前广场

图为位于直隶总督署博物馆门前广场的保定“城市原点”。 贾博钧 韩瀚摄

河北新闻网讯(李扬、李晓鸥、韩瀚、徐华)近日,经过改造后的保定“城市原点”标志正式露面,升级改造后的“城市原点”作为城市人文景观,融入很多保定元素,更好地凸显了标志作用。

据介绍,改建后的“城市原点”位于直隶总督署博物馆门前广场。“城市原点”标志的核心部分为直径1.227米的铸铜浮雕,浮雕四周有东、西、南、北中文标注,并标明海拔及经纬度。保定将“城市原点”坐落于总督署中轴线上,面朝总督署广场,背靠总督署正门,既符合空间视觉,又融合于环境之中,体现和谐相融的寓意。

“城市原点”标志材质上选用铸铜和花岗岩,铜材质进行了做旧特效处理,在体现城市新形象同时,通过材质体现城市深厚的历史感。花岗岩做台基,在细腻与粗糙感之间形成鲜明对比。参照保定古城墙的实际倾斜角度,台基4个立面呈75度倾斜,在基础四周分别标注距离北京(140公里)、天津(150公里)、石家庄(125公里)、太原(280公里)的城市距离。

“城市原点”指城市的起点和出发点。在地理含义上,它代表城市核心区的精确位置,并以此为起点表达城市间的地理距离;在文化含义上,它反映城市的地域特点和历史文明,是城市重要的标志性人文景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