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河北省分行绿色信贷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2016-11-29 08:5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推动我省传统工业转型升级,重点拓展新能源(风力、光伏、核电)发电、环保等领域客户资产业务,为助力我省经济社会良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晓健)11月16日,记者参加建行河北省分行组织的“大行使命,金融担当——走进建行看转型”主题采访活动。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行业和环保产业快速崛起,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新变化给金融服务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建行河北省分行认真谋划,积极把握先机,不断加大对我省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力度,推动我省传统工业转型升级,重点拓展新能源(风力、光伏、核电)发电、环保等领域客户资产业务,为助力我省经济社会良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河北是钢铁大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任务重、压力大,同时,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对金融服务业提出新命题。改进金融服务,实现重点突破,建行河北省分行责无旁贷。据介绍,对传统钢铁产业,建行河北省分行近年来结合全省区域经济特点,积极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营相对规范,具有规模、技术、资源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并积极扶持其产业链条上、下游中的优势客户,同时通过融资租赁保理等新产品满足钢铁企业的融资需求。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末,建行河北省分行对钢铁行业信贷余额达到354.40亿元,重点投向河钢、首钢等大型钢铁集团,通过各种产品组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支持省内企业调结构、促转型。

    在信贷政策中,节能环保,鼓励支持绿色信贷项目正成为建行河北省分行突出的重点。为此,该行将节能减排的各项标准与行业、企业、项目的信贷准入标准有机融合,确保信贷资源投向绿色信贷领域。

    在该行“绿色信贷”项目单上,污水处理、电厂脱硫等环境保护类项目,风能、抽水蓄能等新能源利用类项目,以及一批“上大压小”节能减排项目,已成为今年该行信贷支持的重点。尤其在新能源领域方面,建行河北省分行准确把握国家能源政策的支持方向,对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和沧州沿海地区的风力发电项目积极介入,成为全省在此业务领域发展最好的商业银行,在同业中市场占比第一。

    此外,建行河北省分行大力支持清洁能源项目,在省辖风、水、光力资源丰富的区域(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大力支持风力发电(包括海上风电)、水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项目。截至今年10月底,建行河北省分行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存量客户70户,较年初新增12户,贷款余额156.82亿元,较年初新增17.16亿元,增幅12.29%。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深入推进,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申办成功,环保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建行河北省分行积极介入环保产业发展,不断加大对该产业的扶持力度。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环境监测产品的企业,主要包括空气、水质、污水COD、烟气、酸雨五大在线连续自动监测系统、设备和环境应急监测车等,近年来,建设银行不断加大对先河环保的支持力度,尤其是2015年以来,建行对该客户的授信额度较之前年度增加3倍,同时,建行所属机构紧密贴合该公司高速发展实际,金融服务不断创新升级。截至目前,建行为先河环保及其子公司提供的产品服务覆盖存款、基础结算产品、授信业务、对公网络系统、保函、国际结算、资产池等众多品类,在建行的大力支持下,如今,先河环保公司已成为环保行业内省内首家上市公司,业务覆盖国内20多个省,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并成功实现对欧洲出口。

    在大力推行绿色信贷的同时,建行河北省分行率先建立信贷退出机制,对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客户和项目实施主动信贷退出。实施“环保一票否决”,对于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不予信贷支持。今年以来,根据节能环保要求压缩信贷余额近30亿元。

相关新闻

建行河北省分行获评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三十佳

2016-11-22 11:03:13

近日,在2016年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组织召开的中外企业文化会议上,建行河北省分行被评为“互联网+时代”管理文化建设标杆企业(全国三十佳),所辖保定分行与邢台分行被评为“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创新优秀单位。

建行河北省分行创新模式承销中期票据

2016-11-22 08:27:13

两年期,20亿元;超3倍资金认购抢筹……日前,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独家主承销的开滦集团2016年第一期中期票据(MTN)以4.69%的利率受到市场热捧,多家银行、券商组团抢筹,中标利率远优于企业预期。为何这只债券能受到市场如此欢迎?源于该笔债券是银政企三方联手创新,共同打造的一只政府增信企业债券,彰显了建行作为债券市场领军者的专业水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