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 大有可为!

2016-11-30 08:0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作为邯郸首家“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的广平县“爱心敬老院”院长刘贵芳认为,“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关键在“医”和“养”两方面更好融合,发展养老服务业,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积极作为,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群策群力。

    ——访邯郸首家“医养结合”敬老院院长“最美村医”刘贵芳

医养结合, 大有可为!

    越来越多的老人来到“刘贵芳爱心敬老院”养老。 河北日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 文/图

    在中共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赵克志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全面建设健康河北。作为邯郸首家“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的广平县“爱心敬老院”院长刘贵芳认为,“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关键在“医”和“养”两方面更好融合,发展养老服务业,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积极作为,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群策群力。

    “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大有可为

    河北省是老年人口大省。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212.49万,占总人口的16.3%。那么如何确保“老有所养”?

    “医养结合是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它在起步阶段肯定面临着很多困难,但我把它当成事业在做,只要坚持,大有可为。”刘贵芳笑着对记者说。

    刘贵芳告诉记者,在爱心敬老院筹建过程中,邯郸市、广平县卫生、民政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包括一些医疗机构给予了大力支持。这种医养结合的新型模式以前没有人做过,她也是在不断探索。“政府的支持必不可少,尤其在政策制定上,希望多出台一些优惠政策,从而能让更多的农村老人选择这种养老模式,减轻养老成本。”

    “医养结合”敬老院获总理高度赞誉

    刘贵芳是广平县后南堡村乡村医生,由于爱好相同,她嫁给了出身医生世家的丈夫孙志宇。30多年来,刘贵芳悉心照料着村内数十名孤寡老人,刘贵芳的善良和专注赢得了社会上极高的赞誉。她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和“全国最美乡村医生”。

    2015年1月5日,是一个让刘贵芳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和全国其他乡村医生代表一起,在中南海受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回来后刘贵芳始终不忘嘱托,自筹资金295万元,依托乡镇医疗机构,建设了一所具备150张床位的新型养老院,以健康管理为中心,医疗、养老相结合,在保证正常运营的同时,突出公益性,对乡村孤寡老人、特困老人、五保户实行免费入住。李克强总理获悉后来信称赞刘贵芳:“深为你的义举和爱心感动。”

    “我们现在仍在起步阶段,相对于刚开办时的红火,现在敬老院入住老人有所减少,这里有多方面的原因,费用、观念都有,但主要还是农村人家庭养老的观念盛行,能进入养老院养老需要转变观念。”孙志宇说。

    孙志宇认为,相比传统的养老院模式,医养结合更适用于中国的农村社会,专业的医护人员和社工不仅重视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更随时关注老人们的精神健康,集体生活和专业医护人员的心理疏导能有效避免农村“空巢”老人的现状。另一方面,在照顾身患慢性病的老人、重症难以自理的老人方面优势明显。

    “医养结合”新型 养老模式实现多方共赢

    中国老年医学会副会长张建超认为,作为邯郸市首家医养结合的养老院,“刘贵芳爱心敬老院”极具标本意义。它的成立在实践中初步实现了三方共赢的效果。敬老院的入住老人能享受到专业养老和医疗服务,老人看病就医家属不用操心,社会满意度高;敬老院依托乡镇卫生院而建,基层的卫生医疗机构资源可以得到充分利用;最后,医养结合敬老院突出的一点是它的“公益性”,敬老院优先接收五保户、低保户入住,同时以较低的价格、周到的服务、专业的护理吸引周边农村老年人入住,缓解了民政养老上的压力,推进了农村养老服务从传统家庭式养老向社会化养老的发展。

    “推进医养结合,必须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省第九次党代会张晓梅代表建议,强化对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的支持力度,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在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以签约合作形式确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服务项目、服务方式以及责任与义务等事项,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等服务。

    刘贵芳坚信自己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虽然会很艰辛,但她表示只要不断地完善自身条件,终有一天“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能够在广平县开花结果。“敬老院现在住着最远的老人来自保定,老人的子女对我们的模式很认可,还不断有石家庄、邯郸市里的老人前来考察。我们也有自身的短板,距离县城较远,周边环境不够美化以及敬老院硬件设施简陋等等,但这些都会随着我们的努力变得越来越好。”刘贵芳自信满满地说。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天津河北养老院试点招收北京老人 政府补贴随老人走

2016-11-12 07:43:38

位于天津、河北的三家养老院即日起试点招收北京户籍老人,其每招收一位北京老人每月享受300元至500元的补贴。

养老院院长聚邯郸涉县深度探讨养老模式

2016-10-31 15:10:03

10月27日,全国城乡养老院院长“平民化养老发展”论坛在涉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养老机构及企业负责人、知名高校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就当前老龄事业和平民养老产业发展态势进行深度讨论和交流。

拥军模范常玉珍再寻老军人免费入住功臣养老院

2016-10-11 10:05:04

10月9日,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唐山常记家居总经理常玉珍,诚挚邀请唐山范围内伤残和无儿无女老军人免费入住常记功臣养老院。

石家庄藁城王君花创办养老院 无极晋州等地老人慕名而至

2016-09-08 18:14:48

11年过去了,她一直把养老院的老老少少当作自己的亲人,从饮食到生活起居,都照顾得无微不至,甚至自费为老人治病,无极县、晋州市、新乐市等地的老人都慕名而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