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规范管理 对流动小摊点实行“一书两证八统一”管理

2016-12-02 08:47:4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模式,对流动食品小摊点实行“一书两证八统一”管理,最大程度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创新监管模式

   曹妃甸区将流动小摊点 纳入规范管理

   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模式,对流动食品小摊点实行“一书两证八统一”管理,最大程度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风沙和着面粉一起送进油锅,青菜夹着小虫一起卷上烤肠。” 这是目前大多数地区流动小摊点卫生状况差的真实写照。长期以来,流动小摊点给人们的印象是低、小、散,脏、乱、差,既影响城市交通、市容市貌,又潜藏着食品安全隐患,是监管部门面临的一个难题。曹妃甸区流动小摊点共有500余家,大多数集中在学校、商场、闹市等人口比较集中的地带,多出现在早上和夜间傍晚人口流动密集时分,其特点是即时加工、即时消费,拥有着庞大的消费群体。再加上流动小吃摊点没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多是以流动餐车为主,出没在执法检查人员正常上班时间以外,流动性强,因此给监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一书两证八统一”管理,也就是要求各小摊点要统一悬挂食品安全承诺书、备案登记证、健康体检证,并且尽量做到“统一从业准入、统一定点经营、统一摊贩编号、统一标示标注、统一从业服装、统一卫生标准、统一台账管理、统一垃圾回收”的“八统一”。

    该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模式,实行“网格化、标准化”集中经营模式,在全区确定了10个食品流动小摊点集中经营监管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两名市场监管和两名城管大队执法人员。划定经营区域,规范经营行为,实行“八统一”管理。在每个网格显著位置竖立了“流动小摊点经营区域公示牌”,对影响城容城貌的、屡不整改的在媒体予以曝光并依法进行取缔。

    在冀东油田西区西城大街上,摊主小张表示:“我们摊主现在坚决不去采购、使用腐败变质、酸败、混有异物或病死、毒死及死因不明的畜、禽、兽和水产,也不会使用未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或未经检验及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制品,让每一位顾客看着舒心,吃着放心。”(记者 志远 通讯员 张晓翠)

相关新闻

张家口经开区专项整治小摊点食用油

2016-11-23 14:15:06

近日,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南站所对虹桥北路市场、建院东校区的小摊点食用油进行了专项整治。

衡水育才大街早市摊点堵路 严控经营时间

2016-10-28 09:31:52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衡水育才大街摊贩占路 影响出行”的问题,衡水市城市管理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网友所反映的摊贩占道经营的地点,实际上是河阳路早市迁移后所在地点。执法人员仍将持续做好河阳路早市摊点迁移工作,同时加强对育才大街早市的管理,严格控制摊点经营时间,确保各摊点早晨8点半以前收摊。

衡水家长很上火:学校门口小摊点屡禁不止

2016-10-26 10:23:08

近日,有衡水市民反映,一到放学时间,衡水市区实验小学门口附近就有人来摆摊设点,不仅影响交通和环境,还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