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胜地承德大打冰雪产业牌

2016-12-19 15:3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避暑胜地承德,因夏季清凉而闻名于世,但多年来,每至冬季,承德旅游如同“冬眠”般“昏昏沉沉”。

    河北新闻网承德电(燕赵都市报记者陈宝云)避暑胜地承德,因夏季清凉而闻名于世,但多年来,每至冬季,承德旅游如同“冬眠”般“昏昏沉沉”。随着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冬奥成功,“3亿人从事冰雪运动”指示的提出,承德市谋划了一系列与冰雪有关的旅游项目和体育赛事,长期“沉睡”的冰雪资源,正在被“唤醒”。

    坝上雪原人气渐旺

    12月16日,记者了解到,2016全国雪地摩托车越野锦标赛(承德御道口站)暨御道口皇家猎场冰雪狂欢季将于2017年1月5日至8日在坝上雪原举行。届时,将由来自全国各地的60名雪地摩托车骑手,以其风驰电掣的速度,挑战自然、挑战自我的精神风貌和精彩激烈的比赛,让观众们感受冬季运动的风采。

    围场副县长马玉文告诉记者,以前坝上旅游多集中在七八九月,尽管冬季坝上草原被厚厚的积雪装扮成了冰雪王国,但冬季游一直是块待开发的“处女地”。“去年,我们在坝上举办了第一届雪地摩托车越野锦标赛,从比赛到后期雪地摩托车体验和培训,整个冬季共接待了两万多游客。”马玉文说,这让当地政府和旅游业内人士感受到了坝上雪原巨大的发展空间。

    去年冬季,记者在围场坝上采访时看到,由于坝上景区各个宾馆基本都没有冬季采暖设施,蜂拥而至的人群,让景区接待能力面临了极大考验。负责接待游客的一家宾馆,因天气寒冷,卫生间水管被冻裂,成群的游客只能排队上厕所。“以前坝上的宾馆一般都会在10月8日之后关门停业。今年的活动比去年更加丰富,我们预计能达到5万多人次。”马玉文告诉记者,为了让游客们冬季到坝上玩好住好,根据去年的经验和教训,当地政府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多家宾馆已经配备了采暖设施。“今年冬季我们预留5000个床位,应该能够保障游客们的需要。”

    马玉文说,随着张承高速,承围高速以及御大线等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冬季的坝上旅游有望“热”起来。“去年冬季的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来自北京、天津等周边地区的游客。今年入冬以来,每天基本都有1000多人到坝上游玩。有的是来拍雪景的,有的是穿林海过雪原的户外滑雪爱好者。”

    多措并举做强冰雪产业

    随着北京、张家口联合承办2022年冬奥会,这也为位于两个城市之间的承德打造冬季冰雪运动项目提供了契机。2015年,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2015—2022)》中提出,支持承德大力发展以冰为主的冰雪产业,着力打造“皇家文化+休闲体育”冰雪产业基地。

    承德市旅游局副局长李思泉告诉记者,除了雪地摩托车比赛,今年承德市在今年12月到明年2月间,还将陆续推出鼎盛皇家灯会、冰嬉大典表演、避暑山庄冰上系列赛事,承德皇家庙会等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冬季旅游活动。

    今年,承德编制了“冰雪运动旅游产业规划”,将重点建设金山岭、大黑山、崔梨沟、茅荆坝四大滑雪场,积极发展冰瀑、冰球、冰橇、冰壶、冰尜等冰嬉项目,打造承德特色冰雪品牌,推进“北冰南移”,把承德打造成面向京津冀辽蒙的冬季旅游胜地。

    图为承德冰雪摩托赛手英姿。

相关新闻

2016御道口皇家猎场冰雪狂欢季拉开帷幕

2016-12-19 11:02:26

12月16日,2016“首农杯”全国雪地摩托越野锦标赛(承德御道口站)暨御道口皇家猎场·冰雪狂欢季媒体对接会在承德市会议中心召开,拉开了新一届国家级雪地摩托越野赛事的帷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