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安委办要求倒查生产安全事故责任

2016-12-22 11:2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省安委办日前转发国务院安委办《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深入开展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追究,倒查生产安全事故责任。

    省安委办日前转发国务院安委办《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深入开展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追究,倒查生产安全事故责任。在大检查活动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同时依法倒查追究相关地方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的责任,并在媒体进行曝光。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市、县、乡政府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切实做到部署到县乡、责任落实到县乡、监督检查到县乡。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工作领导责任,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要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大检查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组织制定针对性措施,扎实推动当前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和落实。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督促检查,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

    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要在大力组织开展大检查活动,深入扎实推进督导执法检查和自查自纠活动的同时,针对大检查活动开展以来发现和暴露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适时对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回头看”。主要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大检查安排部署是否到位,督导执法检查是否深入扎实,地区、行业、企业是否做到了“全覆盖”,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是否按期整改到位,大检查活动是否存在盲区和死角,企业自查自纠开展的质量和效果等。

    倒查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要对本地本行业领域近来年发生事故情况,尤其是重特大事故、较大事故以及典型事故是否查明原因,是否依法依规处理相关责任人,是否对事故责任人进行警示教育等情况进行梳理,严格检查“四不放过”落实到位情况。省安委会将组织抽查3—5起近三年来发生的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以及典型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的情况,对责任追究不到位、整改措施不落实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及时报送大检查情况。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省有关部门要按照大检查活动有关要求,认真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度、汇总、分析和小结,及时形成材料并按时报送至省安委办,报送材料要全面、真实、准确、客观,真正反映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对不按时反馈,不认真报送,报送材料没有具体内容,信息报送工作不严肃及搪塞应付的,省安委办将向全省进行通报。(郭东)

相关新闻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拉开帷幕

2016-12-21 15:58:05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要求,市自来水公司自即日起至明年3月20日,在全公司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我省出台农机保险补贴政策 省级财政资金为农机安全生产护航

2016-12-21 08:50:20

日前,经省政府批准,省农业厅(省农工办)、省财政厅、河北保监局联合印发《河北省政策性农机保险实施方案(试行)》,从2017年起在全省实施。我省是继江苏省之后,在全国第二个以三部门名义专门对政策性农机保险作出安排部署的省份。

河北出台农机保险补贴政策 1600万元为安全生产护航

2016-12-20 21:20:49

日前,经省政府批准,省农业厅(省农工办)、省财政厅、河北保监局联合印发《河北省政策性农机保险实施方案(试行)》,从2017年起在全省实施。我省是继江苏省之后,在全国第二个以三部门名义专门对政策性农机保险作出安排部署的省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