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票新规”背后的善意与进步

2016-12-20 11:0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火车票遗失后该怎么办?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前,丢失车票不能挂失补办,只能原价补票。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铁路部门无法甄别火车票是真丢了,还是有人试图逃票,只能用原价补票的方法,维护铁路部门和其他乘客的利益。

    □周丹平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7年1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据新华社12月17日报道)

    火车票遗失后该怎么办?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前,丢失车票不能挂失补办,只能原价补票。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铁路部门无法甄别火车票是真丢了,还是有人试图逃票,只能用原价补票的方法,维护铁路部门和其他乘客的利益。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后,铁路方面出台了丢失车票挂失补办措施,一般情况下,旅客要先办理补票、进站乘车,经核实丢失车票情况后,到站后再退回票款。这样的规定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但在实践中仍屡遭诟病。

    去年,一名大学生进站后、上车前发现丢了火车票,在列车上她向列车长出示了12306网站购票短信、邮件和身份证等,却仍被要求全价补票,并且无法退票。该学生就此将昆明铁路局告上法庭。近年来,此类诉讼并不鲜见,均折射出火车票挂失补办措施的不完善。简单来说,此前的挂失补办只限于“开车前”办理。根据有关规定,乘客一旦丢失车票,就必须“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同时,旅客在到站后24小时内,需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苛刻的时间规定、复杂的办理手续,使得这一措施往往只能“看上去很美”。而且,更让人心存不解的是,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后,借助互联网的强大技术优势,已经实现了旅客信息管理的电子化和网络化,很多信息都能快速、准确查询,在这种情况下,仍然要求人们按过去的办法先补票、再退票,未免有些不合时宜。

    此次铁总出台的“补票新规”,在保持现行的旅客检票进站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的办理方式不变的基础上,将办理截止时间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前20分钟,调整为该趟列车停止售票前。挂失补办时间的延长,无疑为乘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让他们能够更加从容地维护自身权益。

    从不能补办到可以补办,从“二次购票”再退票到只要挂失即可补办,铁路部门在深化市场化改革上不断迈出新步伐。铁路市场化改革,作为中国改革的一扇重要窗口,每一步背后的善意与进步都值得关注与肯定。

    对铁路方面来说,“补票新规”操作起来不过是举手之劳,不需要太多的投入和付出。但就是这样一次看似“不大”的改变,却赢得了不少赞誉。人们为之点赞,原因不仅在于这一具体措施的便捷,更在于其对民意的倾听与尊重,在于工作思路、方式、方法上的与时俱进。此事也再一次证明:对公众呼声是主动回应还是消极应付,结果往往大不相同,想得不够、做得不足,简单问题也会成为无解的“老大难”;只要开拓思路、尽力而为,看似困难重重的问题就会不是问题。拿出正视问题的态度,多一份克服困难的担当,就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让诸多“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让公众满意多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