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乡退休职工巧手变玉米秸秆为“3D版”工艺画

2016-12-20 11:0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秋收过后,玉米秸秆这种农作物废料,或粉碎回田或沤成肥料,农村田间随处可见。但是,经过巧手加工,秸秆变身精美工艺画的事情却很少见。

王俊民将做好的秸秆画挂在墙上。

用秸秆制成的蝴蝶振翅欲飞。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 邢云/文 燕赵都市报记者 史晟全/图

    秋收过后,玉米秸秆这种农作物废料,或粉碎回田或沤成肥料,农村田间随处可见。但是,经过巧手加工,秸秆变身精美工艺画的事情却很少见。家住平乡县城的退休职工王俊民,就有这样一手“变废为宝”的绝活,秸秆变身的花鸟鱼虫、梅兰竹菊等艺术品栩栩如生,让人爱不释手。

    惊奇

    玉米秸秆能作画

    俗话说,三十不改行,四十不学艺。然而王俊民学秸秆画,是51岁退休后才开始的。

    走进王俊民家里,客厅墙壁上挂满一幅幅大小不一的工艺画,它们都是家里主人巧手制作而成。凑上前仔细观赏,画作居然还有立体感。令人惊奇的是,制成这些艺术品的原料,竟是在农村随处可见的玉米秸秆。

    王俊民没有专业的美术功底,一笔一画,都是自学来的。

    2013年,王俊民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一期关于麦秸画创作的节目,一直喜欢手工艺的她眼前一亮,产生了尝试学习制作秸秆画的想法。

    完成一幅秸秆画要经过多道工序,首先选择适合的材料。秋收之后,她到城外的田地里寻找合适的秸秆。

    “秸秆最上头的穗杆,约三四十厘米长,我要裁剪下来带回家整理。”王俊民说,要先清洗干净,蒸一蒸,让它变软,然后把秸秆劈开、晾晒、接着用刀片将里层的膜刮掉,将秸秆皮粘贴在硬纸板上,然后就可以根据需要的形状,剪贴作画了。

    王俊民提醒:“清洗漂白后的秸秆不能在太阳下暴晒,否则容易变色。”

    现场

    创作“3D版”秸秆画

    一副老花镜、一把小刷子、一把小剪刀、一把电烙铁……从那时起,王俊民便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秸秆画的研究与创作中。

    秸秆画首先要画图,这就难倒了王俊民,51年从未接触过画画的她,画出来的第一幅画,把自己都逗笑了。因为她自己都不知道画的是喜鹊还是小鸡。

    其次,就是烙烫,作品颜色的浓淡、温度、力度、时间都要掌握到位,作品才能显示出层次感、立体感。

    王俊民说,刚开始,由于火候把握不准,要么温度低,烫不出花样来,要么时间长,秸秆都烧透了,整天屋子里烟尘滚滚。

    制作过程中很多细节最耗精力,比如孔雀等鸟类的羽毛都是一点一点剪出来,然后一小撮一小撮粘上去的。

    电烙铁在王俊民手中成了一支笔,王俊民边说便向记者演示,她画了一只小鸟,将其头部、爪子、尾巴等用复写纸拓到秸秆做成的坯板上,随后开始烙烫。电烙铁在王俊民手中随着线条不断走动,小鸟周围的颜色也随之变化。

    她将处理过的秸秆皮用剪刀剪成不到一厘米长的小段,接着快速剪成流苏状,然后再一点一点拼接成所需要的形状。翅膀、尾巴,也就愈发明晰起来。

    王俊民制作的孔雀,羽毛闪闪发亮,制作的蝴蝶栩栩如生,欲振翅飞去,立体感很强。其作品经常在邢台市妇女手工加工产品展览会上展出,每幅作品能卖到几百到上千元。

    秘诀

    耐心细致、一丝不苟

    经历无数次的尝试、失败,王俊民从最初摸索阶段,成了现在熟练掌握秸秆画制作技艺的手艺人。

    目前,她已制作了300多幅不同风格、不同样式的秸秆画。2008年10月,她创作的丝绣被面《百花争春》被邢台市总工会评为邢台市首届下岗女工手工艺品展览会三等奖;今年3月,她被平乡县妇联评为“巧手创富标兵”。前不久,她的秸秆画《天道酬勤》荣获“平乡县首届妇女手工艺作品大赛”一等奖……

    王俊民的秸秆画作品越来越精美,画技也越来越精巧。她告诉记者,通常完成一幅大型作品,需十几天的时间,“制作秸秆画要的就是精细,人要是浮躁了就做不来。”

    自创业至今,王俊民创作的“秸秆画”因其古朴典雅,惟妙惟肖,富有立体感、层次感的特点大受欢迎。在平乡县妇联多举措帮扶下,王俊民制作的秸秆画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她希望在自己创作的同时,把这项技艺传授出去,带领更多妇女一起致富,让秸秆画在社会上大放光彩。

相关新闻

桥东区5位村民让玉米秸秆变废为宝

2016-11-04 23:51:21

随着冬奥会的深入人心,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提高,桥东区姚家庄镇西榆林村5位村民自发成立“张家口益民玉米秸秆加工专业合作社”。10月28日,记者在该村看到人们加工玉米秸秆的场景。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把700亩玉米秸秆加工成饲料,变废为宝,为环保助力,为冬奥加油。

博野县综合利用玉米秸秆富民

2016-11-02 15:37:29

博野县玉米播种面积一直保持在20万亩以上,该县采取秸秆粉碎还田、用做青贮饲料以及沼气池填料等多种措施综合利用玉米秸秆,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综合收益。

邯郸:玉米秸秆堵塞母亲河 水位抬高隐患丛生

2016-09-21 15:07:11

近日,有市民向邯郸晚报新闻热线反映,在滏阳河下游邯郸县与永年县交界段,附近村民将玉米秸秆直接扔进河道内,导致滏阳河下游出现堵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