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腊旭家庭:大孝超越血缘

2016-12-24 07:5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在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庞矿,王腊旭家庭的感人事迹早已广为人知。“‘全国文明家庭’这个称号是我们家的传家宝,我们要珍惜、保持。”在中央文明委开展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中,王腊旭家庭喜获殊荣。

    走近全国文明家庭①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在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庞矿,王腊旭家庭的感人事迹早已广为人知。“‘全国文明家庭’这个称号是我们家的传家宝,我们要珍惜、保持。”在中央文明委开展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中,王腊旭家庭喜获殊荣。

    1988年,儿子因意外离世,为抢救儿子欠下4万多元债务,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东庞矿职工霍文通家顷刻崩塌。特别是老伴儿周金香,整日以泪洗面,精神恍惚。

    1989年初,19岁的王腊旭刚刚到东庞矿工作。为了安慰这对失去儿子的父母,王腊旭和工友们第一次走进了这个破碎的家庭,没想到这一帮就是27年。虽然王腊旭时常来家里陪伴老人,可是,老人还是常常因思念儿子以泪洗面。有一次王腊旭见到周金香正哭得伤心,他当即拉住老人的手对老两口说:“爸妈,不要难过了,从今往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孝敬你们,让你们二老幸福。”换煤气、买粮食、做家务,当初的一句承诺,化作日后王腊旭无声却有力的行动。

    1991年,善良的姑娘王洪香来到了王腊旭身边,和王腊旭一同践行着那句质朴的承诺。这位“新媳妇”帮老人梳头、洗脸、做饭、端饭、喂药。从嫁给王腊旭起,王洪香就承担起全部的家务活。从此,霍家又多了一个依靠。

    王腊旭结婚后,儿子、女儿相继出生。为了宽慰老人,在落户时,王腊旭夫妻俩商量,妻子王洪香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霍洪香”,把儿女的姓都定为“霍”。

    “儿子、儿媳的好,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你看,俺老两口身上的衣服,都是儿媳妇买的。家里的生活用品,也都是儿媳妇备的。”周金香老人说,王腊旭夫妇就是在外出差,都忘不了给老两口买些特产回来。

    去年,为了完成老两口去北京的心愿,王腊旭专程带着老两口到北京旅游。“看着二老的笑容,我的心更踏实了。二老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动力。”王腊旭说,老人开心,家庭才能和睦。

    “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百名青年风尚人物”、河北省首届道德模范……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王腊旭不忘初心。2015年,王腊旭又组织成立了“王腊旭志愿服务队”,经常到山区慰问孤寡老人、贫困儿童。

    如今,载誉而归的王腊旭,更坚定了做公益的决心。“这个荣誉来之不易,它时刻激励我要继续脚踏实地,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王腊旭说,未来他还要去帮助更多的孤寡老人,让更多的老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相关新闻

中办国办印发《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

2016-12-23 15:36:06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从三个关键词看中央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新部署

2016-12-23 14:34:03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并明确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个部门出台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分别作为年度评价和五年考核的依据。

廊坊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综述之三

2016-12-23 09:23:53

“创建文明城市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快补齐城市短板、全面增强承载能力,把握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必然要求。”

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指标设置突出人民群众获得感

2016-12-23 07:50:41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2日对外发布《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明确突出公众获得感,对各省区市实行年度评价、五年考核机制,以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释疑需要一把尺子检验建设成效中办、国办印发《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多个部门同时出台《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为全国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提供依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