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17家医院与北京大医院建立30余个合作项目

2016-12-26 10:4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张家口市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市17家市、县(区)医院与北京大医院合作项目已达30余个。

    京张医疗协作硕果惠及更多群众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王雪威 通讯员杨连、张佳佳)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自2015年8月成立至今,已完成门诊诊疗2.2万余人次,住院收治5300余人次,完成手术400余例,特别是一些疑难及重大手术填补了张家口市空白,让张家口及周边地区患者能就近享受到北京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张家口市第一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的合作成果是京张医疗协同发展的突出代表。张家口市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市17家市、县(区)医院与北京大医院合作项目已达30余个。

    “过去,得了大病肯定是前往北京就诊,现在北京专家来到我市出诊,方便多了!”这是京张医疗协作以来张家口市众多患者的心声。去年2月,北京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张家口市政府签署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明确北京天坛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对口支持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市第二医院、市中医院和市第四医院,拉开了京张医疗协作发展大幕。

    协议签订以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对接具体事宜,印发了推进京张医疗协作发展实施方案,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医疗机构到北京学习;市卫计委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找准该市医疗机构定位和着力点,在对接合作上做好指导和服务;各医疗机构更是积极行动,与对接的北京医疗机构沟通协商,确定双方合作的内容和方式。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京张医疗协作成果推进迅速,2015年8月,张家口市第一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合作成立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2015年11月,张家口市中医院与北京中医医院合作成立北京中医医院合作医院;2016年2月,张家口市第二医院与北京积水潭医院合作成立北京积水潭医院张家口合作医院。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一年多时间门诊诊疗2.2万余人次,并开展了眼震电图检查、超声引导下精准脑肿瘤切除等多项技术;北京积水潭医院张家口合作医院会诊疑难病82例,完成疑难手术11例;北京中医医院合作医院定期有北京中医医院耳鼻喉科、骨伤科等科室专家出诊,方便了张家口市患者就诊。

    与此同时,各县(区)医院也积极行动,主动对接北京各医疗机构。目前,全市12家市直医院及崇礼区、下花园区、宣化区、万全区、赤城县5个县(区)医院均与北京大医院开展了合作。

    “京张医疗合作形式不仅仅局限于项目合作,还包括了机构合作、机构共建、技术合作、人才交流、远程会诊转诊等,形式不断扩展,内容不断深化,合作的成效也逐步显现。”张家口市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些合作,张家口市及周边地区患者在家门口实现了找北京专家看病的愿景,转诊北京相关合作医院也能获得优先就诊的便利;通过北京专家的帮教,医务人员相关专业诊治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促进了医院及全市诊疗水平的提升。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