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成千珍:传承烈士精神 秉承勤俭家风

2016-12-26 14:1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在中央文明委开展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中,包括邯郸市冀南新区下辖的南城乡中史村的成千珍家庭在内的我省13个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成千珍与儿子一起展示奖牌和证书。乔宾娟/摄

多年来,父亲的教诲给成千珍以前行的力量。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 乔宾娟

在中央文明委开展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中,包括邯郸市冀南新区下辖的南城乡中史村的成千珍家庭在内的我省13个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日前,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成千珍儿子董令新代母进京接受表彰。

成千珍的父亲是革命烈士。父亲牺牲那年,她才不到10岁。但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残缺不全的家。这一撑就是60多年……

12月22日,记者走进成千珍的家,聆听这个家庭的感人故事。

今年两次获全国荣誉

今年75岁的成千珍老人个子不高,身穿深红色半大衣,精神矍铄。因为天气寒冷,她这些天住在邯郸市复兴区的二儿子董令新家中。进入董家,记者一眼就看到摆放在茶几上的书有“全国文明家庭”的金色奖牌。

“非常激动,也很自豪。”代母进京领奖的董令新说,从北京回来后,看到中央文明委颁发的证书、奖牌,听到他讲述与习总书记握手的具体细节后,母亲成千珍十分高兴。

“今年5月荣膺‘全国最美家庭’,12月又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孩子还得到习总书记的亲切会见,我特别激动。这是对我们整个家庭的激励和鼓舞。”成千珍动情地说。

董令新说,“母亲一直非常勤奋,在家根本闲不住。在发现离小区不远有个养老院后,她非要去那里当义工,帮老人收拾家务。”

“我已经跟那个养老院说好了,明天7时就过去帮那些老人们收拾,给他们‘讲故事’……”成千珍说话还是那么幽默,“我这一辈子学雷锋来劲儿、做公益上瘾,要做一辈子好事。能帮助别人,我就很开心。”

“不能让烈士断后”

成千珍是南城乡东陆开村成法魁的长女。1938年,成法魁刚满17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炮火中屡建功勋。1949年,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15军44师131团机枪连排长的成法魁在渡江战役中壮烈牺牲。

由于当时通讯不发达,成法魁牺牲的消息在三年后才传回家。当时,成千珍的母亲因遭受过日军摧残,精神和身体都出现了问题,长年卧床。比成千珍小两岁的弟弟成千海天生智障,生活无法自理……手捧政府派人送来的烈士证书,成千珍的爷爷瘫坐在地,老泪纵横,“家里没了顶梁柱,俺老成家这下算完了……”

面对哭作一团的家人,面对这个残缺不全的家庭,年仅十来岁的成千珍擦着眼泪说,“爷爷、娘,咱不哭了。俺爹虽然牺牲了,但这个家不能垮。这个家我来扛!”谁也没有想到,当年的懵懂小姑娘喊出的这句话,竟成了她坚守至今的生活信念。

“父亲在世时,每次给家里写信都会叮嘱我要听话、好好学习,多照顾体弱的妈妈和残疾的弟弟。我从小就知道,父亲在外打仗、保家卫国,很危险,但也很光荣。我作为家中长女,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家里照顾好,让父亲放心。”作为革命烈士的后人,成千珍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那时候我力气小。妈妈不能走路,有时候爬着走。她爬累了,我也弄不动她。我就躺在地上,让妈妈枕着我的身体休息一会儿……”回忆起往事,75岁的成千珍眼睛有些湿润。

“生活再苦再难,比起牺牲的那些战士们也是幸福的。每当我快要撑不住的时候,就会拿出父亲的烈士证看一看,想象着父亲就在我身旁,我的内心就又充满了力量。”

照顾家人的同时,成千珍始终不忘父亲让她“好好学习”的教诲,每天忙完家务就跑到村里小学学习。小学、初中……1959年,成千珍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邯郸师范学校。而在毕业后,为了照顾家人,她毅然放弃了去峰峰矿区教学的机会,回到东陆开村小学教书,随后嫁给了邻村中史村村民董文亮。婚后,为了照顾娘家人,成千珍始终与丈夫住在东陆开村。

上个世纪60年代末,在母亲病逝后,成千珍又给弟弟张罗着找了一个智障姑娘结婚。弟弟的两个女儿相继出生后,成千珍和丈夫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虽然母亲只生了我们两个儿子,可是这么多年,她把舅舅家的两个女儿当自己的亲生闺女,艰难地把我们一起养大。”董令新今年47岁,是成千珍的二儿子。他回忆说,“从小母亲就教育我们哥儿俩和两个妹妹,要勤俭持家、爱国爱家。家里当时那么困难,可是在1987年,母亲还是让我们哥儿俩一起报名参军,要继承姥爷的革命传统。当时,哥哥因体检没有通过,未能当兵。我本来是要去北京当兵的,可是母亲听说当时西南边境紧张,就主动要求让我去云南当兵。”

“宁愿我自己吃苦,也要让孩子们扛起革命的红旗,做好烈士的后代。”成千珍说。

生活工作样样行

成千珍在娘家住了60多年。几十年间,成千珍一家省吃俭用,悉心照料着没有生活能力的弟弟、弟媳以及弟弟的两个女儿。如今,弟弟、弟媳已相继离世。成千珍的丈夫也在4年前去世了。不过让成长珍深感欣慰的是,弟弟的三个外孙都已健康长大,“成家后继有人了”。

成千珍是个要强的人。在悉心照顾家庭的同时,她在工作上始终兢兢业业。早在1985年,她就获得了我省教育战线的最高荣誉“省园丁奖”,还曾连续三年荣获“三八红旗手”称号。说起这么多年获得的荣誉,成千珍笑着说,“数不清了,家里的荣誉证书一大摞。别人都说我是‘女强人’,确实是我的性格太要强了,工作干不好,感觉自己都不能原谅自己。”

1996年,成千珍从东陆开村小学校长的岗位上退休后,和丈夫一起从东陆开村搬回中史村居住。之后,他们夫妇俩在村里组建了武安落子文艺团,两人经常对唱武安落子等地方戏,以这种方式讴歌党的好政策、时代的幸福和生活的快乐。成千珍还把自己的家当课堂,义务给孩子们上剪纸、绣花等手工课,给家庭生活困难的孩子缝衣服、做棉衣。

2004年,中史村两委换届,成千珍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成千珍带头出资、多方动员,筹集十余万元硬化村路、修排水沟、安装路灯,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如今,成千珍已75岁高龄,可是她的热情始终不减。每年天气适宜时,她就回到村里住在大儿子家,心里惦记的还是村民的那些事儿。麦收季节,为了做好禁烧秸秆工作,她都会戴着红袖章,到田间路上巡逻、宣讲禁烧的意义。

今年7月19日洪灾过后,中史村唯一一座外出的桥梁被冲毁,全村1400多名村民出行要绕行好几里路。成千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修桥需要上百万元的资金,靠我一个人的力量很难完成。可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必须冲在前边,帮着乡亲们一起把桥修好。”

“当选‘全国文明家庭’是我们一家的荣誉,我愿意带着村民们从小事做起,从好事做起,建设美丽乡村、文明乡村。”成千珍说,他们一家一定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带动更多的家庭行动起来,一起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相关新闻

张丽钧家庭:书香传承家风

2016-12-24 07:52:29

日前,在中央文明委开展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中,我省有13个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在13个家庭中,唐山市开滦一中校长张丽钧的家庭特色鲜明。

浙江:党员干部家风纳入考核评议

2016-12-20 12:19:10

浙江将党员干部家风家规建设纳入考核评议,作为党员“党性体检”必检项目。比如青田县在此次县乡换届中,5名党代会代表初步人选因家风问题被取消资格。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