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连创队史多项纪录后,石家庄永昌离冲超梦实现还有多远?

2017-07-23 22:5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些人赢球的时候会忽视自己在比赛中犯下的错误。这场5:1的胜利之后,我们应该明白,自身还是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接下来我们会把注意力放在这些地方。”7月22日晚,2017中甲联赛第十九轮,率队大胜北京北控队并创队史纪录之后,石家庄永昌队主教练古特比如是说。

一直关注古特比的人可能会发现,他最近突然变得低调起来,甚至闭口不谈冲超。而在此前,他曾多次高调表示对带领永昌冲超胸有成竹。古特比的“口风”何以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连创队史多项纪录后,石家庄永昌离冲超梦实现还有多远?

石家庄永昌主帅古特比(右)与北京北控主帅高洪波握手。 记者耿辉摄

胜不骄,败不馁

古特比是个头脑冷静的人。

7月22日晚这场比赛,古特比率领的永昌连创三大队史纪录。最近5场比赛全部取胜,是永昌队史上最长的连胜纪录;5:1的比分,也让永昌创造了队史上单场进球最多、赢球比分最悬殊的纪录。

这场比赛如此提气,而且还是在两员后防主力缺阵的情况下完成的,古特比有足够的理由洋洋得意。但他并没有。

他警醒球队,不应因大胜而忘记自己在比赛中犯下的错误。他举例说,“希望之后不再出现今天那样的丢球”。他甚至并不多见地狠批了球队,直言“上半场踢得很不好”。

实际上,古特比的低调并不只是这一场。7月8日“河北德比”战胜保定容大后,古特比在被问及冲超话题时曾表示:“10轮不败,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数据。但它并不代表什么,我们的注意力放在过程中。”

而在赛季初,同样的问题,古特比多次高调表示冲超信心十足;赛程走完三分之一前,他甚至邀约记者们到赛季结束后再看自己的带队成绩。

细心的人可能已经发现,古特比更多说鼓励的话,是在永昌成绩平平之时;而他更多说冷静的时候,是在球队进入状态迎来连胜之际。胜不骄,败不馁,古特比之所以能将经过大换血后的永昌带到如今的状态,原因由此可见一斑。

古特比证明自己

古特比与高洪波早有“故事”。此番古特比率队大胜高洪波的北京北控,也是他对自己的一次证明。

本赛季开始前,古特比率领永昌进行冬训,他曾对前去探营的记者说,希望高洪波能看看自己带队训练。

之所以这样说,是缘于高洪波对他的青睐。

高洪波2009年首次执教中国男足时,曾率队与古特比挂帅的伊朗队过招。尽管中国队在当年的热身赛上战胜伊朗队,打破15年逢伊朗队不胜的记录,但古特比善用高科技手段、善于进行数据分析的训练方式,给高洪波留下了深刻印象。去年,高洪波再度挂帅中国队后,也曾向中国足协建议,希望古特比能够成为自己教练组中的一员。

7月22日这场比赛之前,高洪波也曾谈起古特比。他说:“我与古特比有一定缘份,他曾经希望成为中国国家队的教练,但由于某种原因,他未能如愿。如今我们在中甲赛场相逢,希望为球迷奉献一场精彩比赛。”

也正因如此,7月22日晚的这场比赛,对古特比来说是一种证明。

而谈及自己借助高科技手段训练这一法宝,古特比说:“我相信它对训练有很大作用。科技会把我们的直觉和感受进行量化,通过不同角度的摄像画面,可以更好地教给球员如何站位。而当站位好的时候,不管对于人生还是足球比赛,成功的机会都会更大。”

连创队史多项纪录后,石家庄永昌离冲超梦实现还有多远?

石家庄永昌外援阿德里亚诺(左一)与马修斯(左二)庆祝进球。 记者耿辉摄

永昌今年冲超概率有多大

古特比率领下的永昌,正行进在一个良性的轨道上。距离此行的终极目标——冲超,他们还有多远?

永昌本赛季至今的走势,与他们本赛季许多比赛走势一样,就是“下半场”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经历了在中甲联赛积分榜7—10名之间徘徊的上半程之后,永昌在下半程开始后持续发力,成为冲超集团的有力竞争者,并表现出多个积极向上的信号。

伤员时代基本成为过去。7月22日晚这场比赛之前,古特比被问及本赛季从未出场、此前长期在国外疗伤的孙昊晟时,曾说“我希望尽快能用上他,也许明天就能用上他”。多数人以为古特比又在幽默,但这场比赛结束之前,孙昊晟竟受命披挂上阵。如今,永昌只有李春郁还因为伤病未能亮相。

队内气氛让人乐观。一个贴切的例子,是锋线3名外援之间的感情越来越好。本场比赛,马修斯主动将点球让给了阿德里亚诺;随后,阿德里亚诺也在不错的射门位置上,选择将球传给位置更好的马修斯。

永昌趋势近好,但联赛是1支球队与15支球队之间的争夺。永昌或许无法左右其他对手的发挥,他们唯有让自己一直赢下去,才有更大机会冲超。

连创队史多项纪录后,石家庄永昌离冲超梦实现还有多远?

石家庄永昌队8月和9月的中甲联赛赛程

接下来,永昌就将遇到最为关键的两个月。

中甲联赛下周休赛,但3场补赛将要进行。其中2场比赛事关冲超格局,分别是永昌客场对阵大连超越、北京人和主场迎战大连一方。永昌唯有取胜,才能在冲超集团中保持更强的竞争力。

而后的8月和9月,永昌还将与青岛黄海、大连一方、武汉卓尔、深圳佳兆业、北京人和过招。换言之,接下来的两个月,永昌将与如今前六名球队中的所有对手交锋,这5场比赛对于每支球队来说都是“6分之战”。

能否将连胜势头尽可能延长,接下来的两个月,将是决定永昌今年能否冲超的关键。(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