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金狮“而立” 逐梦天涯——本届吴桥杂技节金狮奖得主访谈

2017-10-06 06:2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狮“而立” 逐梦天涯

——本届吴桥杂技节金狮奖得主访谈

米哈依:杂技要凸显民族特色

金狮“而立” 逐梦天涯——本届吴桥杂技节金狮奖得主访谈

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的节目,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浪桥》。记者耿辉 田瑞夫摄

金狮“而立” 逐梦天涯——本届吴桥杂技节金狮奖得主访谈

米哈依

□记者 肖 煜

“完全没想到,我们的节目能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摘得金狮,我非常开心。我要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辛苦的演员们。”当评委宣布《浪桥》获得本届吴桥杂技节最高奖项金狮奖时,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的节目指导米哈依腼腆地站起来,有些不敢相信。

米哈依说,2007年第十一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他们公司带来的《浪桥飞人》曾斩获银狮奖。本届杂技节的节目水平都很高,实力也都很强劲,个个精彩,比如蒙古的《大跳板》《绳技抖轿子》、中国的《搏回蓝天——女子集体车技》《中国功夫·蹬人流星秀》《侠·义——蹦床技巧》等都有很强的竞争力。“这次捧得金狮奖,要感谢评委会对我们的厚爱与鼓励,也要感谢组委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还要感谢热情的观众,让我们的演员在表演时达到最佳状态。”

作为传统杂技节目,重要的是如何推陈出新,不断加入新元素。米哈依介绍,《浪桥》在难度技巧和整体编排上都有所创新。动作更复杂,难度更高,8位演员混合翻跃,尤其是“云里翻两周过桥”“前空翻两周双过桥”以及“后空翻四周落桥”等技巧,在其他团体表演中极为罕见。“杂技艺术绝在惊、奇、险、美融为一体,不仅需要高超的技艺,还需美的愉悦、情的感染,《浪桥》在节目编排上凸显了俄罗斯传统文化,服装具有俄罗斯风情,加入了绣花、补花和丝带等装饰,背景音乐欢快流畅,增加了喜庆热烈的开场舞。”米哈依表示,俄罗斯杂技和中国杂技都注重结合传统文化,创排出具有鲜明艺术性和民族特色的杂技节目。

俄罗斯是世界杂技强国,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俄罗斯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公司和俄罗斯尼古灵马戏团是俄罗斯实力最为雄厚的三大杂技团体。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曾经在世界各地著名的马戏艺术节和马戏比赛上获得过很多大奖,本次参加吴桥杂技节的《浪桥》曾获意大利拉蒂那国际马戏节金奖。

“这次参加吴桥杂技节不仅收获了金狮奖,还学习到一些杂技发展的新理念。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中国功夫·蹬人流星秀》融合了中国武术和舞蹈元素,更好地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回国后,我们也要结合俄罗斯民族特色创排出更具艺术性的杂技节目,争取下次再捧‘金狮’。”米哈依说。

额尔登·那赫尔:没想过会捧走金狮奖

金狮“而立” 逐梦天涯——本届吴桥杂技节金狮奖得主访谈

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的节目,蒙古马戏发展中心《大跳板》。  记者耿辉 田瑞夫摄

金狮“而立” 逐梦天涯——本届吴桥杂技节金狮奖得主访谈

额尔登·那赫尔

□记者 田 恬

“能够获得本届吴桥杂技节的金狮奖,非常开心,非常激动,我们3年多的辛苦训练没有白费。”获悉自己团队的杂技节目《大跳板》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的消息后,蒙古马戏发展中心总裁额尔登·那赫尔难以掩饰自己内心的兴奋之情。“没想到第一次带节目参加吴桥杂技节就拿了金狮奖,这是蒙古国的杂技第一次获得金狮奖,我们感到骄傲而自豪。”4年前曾作为嘉宾参加吴桥杂技节的那赫尔激动地说道。

据那赫尔介绍,《大跳板》这个节目总共练习时间为3年多。演员们在比赛现场几近完美的发挥,是他们能捧走金狮奖最重要的原因,这也得益于团队科学合理的训练。“我们每天的排练时间基本保持在1-3个小时,因为如果训练时间太长的话,演员们就会感觉到疲惫,这样他们在表演的时候危险性就会加大,从而影响发挥。”

此次捧得金狮奖的《大跳板》,有着节奏感极强的配乐,共12位男女演员在舞台上交替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空中翻腾、后空翻站三节等接连上演。“《大跳板》是蒙古杂技水平最高的一个节目,获悉要参加吴桥杂技节以后,我们专门为吴桥杂技节精心设计了许多环节,比如说节目中有一个环节四节站头,演员要在空中做几个大回旋,然后成功站在另外一个演员的头上,这个动作刚开始排练时是没有的,而且在全世界只有我们团队能做这个动作。”那赫尔说,他们在节目中加入了许多高难度的新技巧。

《大跳板》演员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33岁。领队巴他·左拉有着15年杂技演出经验,是团队的主心骨。与其他艺术门类相比,杂技是追求技术难度的,杂技演员必须要不断刻苦地练功,这就免不了会受伤。“参加吴桥杂技节,获得奖项,是我们团队每个杂技演员的梦想。”那赫尔坦言。

吴桥杂技节载誉而归之后,蒙古马戏发展中心的杂技节目《大跳板》接下来还将前往法国、德国、匈牙利等地参加演出。

采访最后,那赫尔向吴桥杂技节组委会表示由衷感谢:“非常感谢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组委会邀请我们前来参加本届吴桥杂技节。本届杂技节能得到金狮奖很荣幸,我们的梦想得以实现,这次获奖会激励团队在杂技领域不断进步。”

张峰:侠义揽金狮

金狮“而立” 逐梦天涯——本届吴桥杂技节金狮奖得主访谈

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的节目,中国河南省杂技集团有限公司《侠·义——蹦床技巧》。  记者耿辉 田瑞夫摄

金狮“而立” 逐梦天涯——本届吴桥杂技节金狮奖得主访谈

张 峰

□记者 韩 莉

“侠是武侠,义是义气。这个名字我们斟酌了很久,没想到这次真以豪侠之气‘擒’得金狮,实在是太激动了。”中国河南省杂技集团有限公司《侠·义——蹦床技巧》成为本届杂技节上的黑马,喜获金狮奖。该团团长张峰说:“近年来,国内外的优秀杂技节目在追求美感和创新上都有了很大进步。这次参赛作品,很多在国内外屡获大奖,各有特色,精彩非凡。头一次参加吴桥杂技节的我们,感觉压力很大。所以当听说得金狮奖的时候,实在是异常惊喜。”

18位年轻小伙子身穿淡蓝色武侠服,在3块可移动的石山墙上飞檐走壁,通过蹦床,演员能弹跳到10米高空,除了强大的视觉冲击外,年轻人身上那种侠义气质的释放和处在生命上升状态下的英姿勃发也令人热血沸腾。“在新形势下,真正精彩的杂技节目需要有新内容和创意注入,而此次我们想展现给大家的便是杂技技巧和浓郁中国风完美融合。”张峰介绍说,蹦床一直是他们的保留节目,但是这次融入了侠义中国风,在视觉冲击力和意境上有了较大提升。“这个节目我们已经练习了数年,演员都已经从孩子变成了英姿飒爽的青少年,展示了杂技人‘十年磨一剑’的刻苦精神。为了备战吴桥杂技节,我们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编排形式换了多次,尝试过街舞等各种方式,都觉得不是最满意,直到想到侠义这个点。”

说到难度,张峰认为主要是没有可学习借鉴的“他山之石”,将蹦床与杂技结合,本来就很少见,而道具移动式表演在国内还是首次,结合对手抛接技巧动作,多方位展现不同的视觉感受给观众,需要演员们反复摸索体会。正因为其新颖的形式和高超的技巧,该节目在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中荣获金菊奖。而在吴桥杂技节上亮相的《侠·义——蹦床技巧》在原节目基础上,重新进行了打磨、编排,让其更具看点。

手捧金狮奖杯,张峰激动地说:“吴桥杂技节提供给杂技人的不仅仅是一个展示的舞台,更是一个互相学习、研讨借鉴的平台。在这里,不只有‘技’,更有‘艺’。有着多元素、多门类的创新融合,有着对最新科技成果的运用和展现,也有着对美的不懈追求。此次获得金狮奖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对我们也是极大的鼓励。希望在吴桥杂技节这个国际杂技大舞台上,我们能走得更远,做得更好。”

李仁表:展现朝鲜杂技的技术和形象

金狮“而立” 逐梦天涯——本届吴桥杂技节金狮奖得主访谈

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的节目,朝鲜平壤国立杂技团《空中飞人》。 记者耿辉 田瑞夫摄

金狮“而立” 逐梦天涯——本届吴桥杂技节金狮奖得主访谈

李仁表

□记者 曹 铮

“能获得金狮奖非常高兴。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才能把《空中飞人》节目编排得更好,将朝鲜杂技的技术和形象展现出来。”10月5日上午,在得知《空中飞人》获得本届杂技节最高奖——金狮奖后,朝鲜平壤国立杂技团团长李仁表激动地说。

此次朝鲜的《空中飞人》是连续第6次获得金狮奖。《空中飞人》是朝鲜的传统杂技节目,历年来都是高空杂技的标杆。“在朝鲜,《空中飞人》节目一共有11套不同演出技巧和内容,这次参赛的节目进行了全新编排。”李仁表说。

与往届相比,此次《空中飞人》节目动作技巧难度更高,演出效果更加扣人心弦。在本届杂技节上,8名朝鲜演员在20多米的高空中进行远距离抛接动作,同时完成“大回环后空翻两周”“后空翻三周抓手”“后空翻四周抓手”“转体720度抓手,再抓吊子回原位”等高难度动作。“创编节目时,我们不断增加难度,将演员抛接点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5个,超出其他国家的同类节目。我们还尝试把美与技巧结合起来,事实证明效果很好。”李仁表介绍,高难度技巧赋予了节目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穿透力,同时观赏性也大大提高。

“此次来参加吴桥杂技节之前,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李仁表说,节目中的高难度动作对演员的技术和反应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此次吴桥杂技节开赛前几个月,朝鲜平壤国立杂技团的8名演员进行了非常努力刻苦的训练,希望能以最佳状态进行比赛,取得好成绩。

因为高空类节目装台比较复杂,朝鲜平壤国立杂技团在9月19日便抵达石家庄进行赛前准备。从9月20日开始,全团每天都在河北艺术中心进行场地适应性训练、走台、彩排,排练到深夜是常事,最长的一次练习从前一天晚上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5时。此次获得金狮奖是对他们坚持和努力的最好回报。

李仁表还透露,下一届吴桥杂技节,朝鲜计划带来一套全新的节目——跨度13米的长距离跳板类节目,将通过新节目反映朝鲜特色文化。

李仁表说,每次来参加吴桥杂技节,都深深地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和观众对杂技艺术的喜爱,这也激励他们每次参赛都全力以赴。李仁表由衷地感谢吴桥杂技节这个平台。他说,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参赛节目水平高,评委公正、公平。组委会的组织工作非常到位,服务热情周到,来宾们都非常感激他们认真而辛勤的付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