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53)|10只口罩背后,是寒门女孩的善良

2020-03-18 05:2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霍艳恩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10只普通的外科口罩,一封千里之外的来信,一个11岁的河北寒门女孩,感动了她从未到过的一座城市——武汉。

3月12日,武汉市洪山区防疫指挥部收到一个薄薄的包裹,里面装着叠得整整齐齐的10只独立包装口罩和一封手写的信。信刚看到一半,在场的工作人员便热泪盈眶。

捐赠这10只口罩的,是河北省邢台县西黄镇旮旯村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贾昊倩。看到河北日报的这篇报道,我眼角泛酸,心生暖意,更心生敬意。

让我心生敬意的,是她小小年纪就知道感恩、懂得回报。她在信中说,“爸爸、妈妈、弟弟都是重度残疾人,我们家享受国家低保补贴,我就是国家的孩子。当国家有难,外国朋友都捐赠钱物,更何况一个受惠于国家的家庭?”

让我心生敬意的,是她小小年纪就有发自内心帮助别人的强烈愿望。当亲戚帮忙好不容易在网上买来10只口罩,她哭着说,“10只太少了,我都不好意思。”

让我心生敬意的,是她小小年纪就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为了把这10只口罩顺利寄往武汉,从村里到镇上,10公里的路程,她来回跑了三趟。

这个春天里最美的故事刷爆了朋友圈。与最初医护人员逆行引发的感动不同,上一次我们刷的是勇敢,这一次我们刷的是善良。《鼠疫》这本书的作者、法国哲学家阿尔贝·加缪说,面对瘟疫时,人类身上高尚的闪光点总会比歧视和冷漠更多。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个别人的自私,更让人真切地看到了人性中最美的品质——善良。尤其是在这些逐渐成长的孩子身上,这种品质比金子还要珍贵。

我没有拔高一个11岁孩子思想境界的意思,我坚信的是:心存善良,生命美好;有爱相伴,人间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