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河北:“官员直播带货”带来什么

2020-05-14 05:3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若要长远,关键要有好产品

“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销售行业第一次喊出了‘您好,欢迎光临’这句话,意味着传统的站在柜台里坐等顾客上门的销售理念发生了改变。从根上说,直播带货与此类似,它相当于在电子商务时代,坐在电脑后的销售人员,站到了前台。”衡水市电商产业协会会长张恒,用一个类比为记者解释直播带货的本质。

多年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张恒认为,2020年,电商直播无疑是最强劲的风口,而这个风口的出现,并不是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上的改变,而是由技术进步带来的销售模式的一种升级,它不会改变电子商务的根本格局。

随着电商体系在中国逐渐成熟,用户规模逐渐触达网民规模天花板,流量获取成本也越来越高,以“直播+电商”模式的兴起有可能成为电商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据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2.65亿,占网购用户的37.2%,占直播用户的47.3%。

张恒表示,疫情之下,电商、游戏、线上教育等行业皆迎来一次重要的机遇,而“宅经济”也助推着直播卖货成为品牌拉动线上消费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此前被迫延长的春节假期里,全民只能宅在家里,线上娱乐时间同比大幅上涨,直播电商产业同样迎来全面繁荣。

疫情过后,消费者培养起来的线上消费习惯可能会进一步持续,线上消费的占比有望持续提高,这也得益于近年来我国线上消费相关产业包含的物流配送、电子支付等行业的飞速发展。

“县长直播带货,带来的是新鲜,更要带得长远。”张恒认为,政府官员带货可能会越来越普遍,但不会是一个常态,它只是电商直播行业发展初期的一个特殊阶段。真正能够让电商直播走得长远,关键看产业基础、商品供应链和相关专业人才的储备。

“一场好的直播,必须要有好的产品,特别是对于农产品而言,其产业基础要足够雄厚。农产品大多数情况下很难做到规模化生产,我们只有在带货时将品质把控好,才能既保障农民的产品销得出去,又能让消费者满意。”陈红分析说。

据介绍,在承德县,他们与当地政府充分挖掘优质电商产品资源,加强特色电商扶贫商品信息库建设,为电商平台销售提供充足的产品保障。全县已挖掘乔杖子剪纸、手工编织、蜂蜜、杏仁露、大扁杏仁等特色产品30余种。

同时,通过产品包装、品牌打造、线上推广、委托代销等多种方式,引导本地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积极融入“线下+线上”推广销售,不断开发电商拳头产品,着力将“承德国光苹果”打造成区域公用品牌,重点培育果三两、双承木耳、白旗小米、柳河鸭蛋、晨旭手编、大扁杏仁、御妹豆干等农特产品品牌。

张恒表示,直播带货的优势还要建立在高效供应链上,如果商品本身的供应链比较脆弱,对直播带货也会有影响。

特别是农产品,直播带货要借助电商平台统筹助推作用,充分运用已建成的县级农产品电商集配中心,实现特色农产品分级、包装、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全流程品牌再造。

2020年一季度,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936.8亿元,增长31%。上百位市长、县长被“拉”到直播间卖货,大大缓解了特殊时期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而农产品直播要走得长远,在品控方面,直播平台要联合当地政府,对“直播带货”产品进行更严格的筛选,避免“一窝蜂”而上。官员在直播前也要对商品库存、物流、售后客服等情况进行严格把关,在助农的同时为顾客提供良好的体验。

“目前对于电商直播,大众中存在跟风现象,但只有做得专业才会有出路,比如一名好主播也应有硬性标准:对产品卖点敏感,熟练掌握销售技巧,有较强互动能力,善于数据分析总结,有营销和活动策划能力等。”张恒说,从现实情况来看,电商直播行业缺人才,不仅是缺带货主播和达人,还缺专业人才,包括策划文案人才、主播运营人才和直播运营人才等。“直播电商整个链条都缺人,目前这样的人才可以说‘奇货可居’”。

张恒注意到,5月8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周晗通过理论答辩和直播实操考核,顺利拿到义乌市人社局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成为浙江省首批获职业能力证书的19名电商主播之一。

今年5月,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受浙江省人社厅委托,开发完成全国首个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标准与题库,通过考核者可获人社部门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这意味着,“带货网红”这一新职业获得官方认证。(河北日报记者袁伟华、陈宝云、焦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