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06)|国际商标注册 敲开“走出去”的大门

2020-07-15 03:2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近年来,唐山大力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引导企业在国际商标注册方面早布局、早谋划、早行动,给“唐山制造”插上了国际品牌的翅膀。对此,《河北日报》唐山地方新闻版进行了详细报道。

在“走出去”战略深入实施的背景下,唐山的作法抓住了关键、补上了短板,值得点赞。

第一,国际商标是“走出去”的“敲门砖”“通行证”。

从只在国内销售到产品漂洋过海,企业“走出去”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国际商标的护航。现实中,一些企业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口碑好、销售旺,却很难走出国门。这里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注册国际商标。

第二,国际商标是国际品牌的“代名词”。

品牌是产品和企业的形象,知名品牌意味着更强的竞争力、更高的附加值、更好的收益率。而商标则是品牌最直接的体现,甚至是其“代名词”。生活当中,人们看到一个知名商标,往往就会想到一个知名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第三,国际商标是合法权益的“防弹衣”。

商标权具有严格的地域性,在国内注册只在国内有效。中国产品品牌在国际市场屡屡被人抢先注册,代价巨大,教训深刻。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就必须注册国际商标。

世界那么大,很多企业都想去看看,也应该去看看。但是,在哪个赛场上竞技,就必须掌握、遵守、运用哪个赛场的规则。国际市场有一整套规则,比如竞争规则、金融规则、贸易规则、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等,国际商标注册只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企业能否“走出去”,比拼的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硬实力,更是合规管理和合规文化等软实力。期待唐山的品牌国际化战略能够在内容上不断丰富,更希望类似的战略能在更多的地方实施,让河北企业“走出去”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让国际市场上涌现更多的河北品牌。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霍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