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物|吕建江走后,他们都是“老吕”

2020-09-17 05:3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3日,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部分民警在门前合影。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阅读提示

2017年12月1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民警吕建江因病去世。此后,他被公安部追授二级英模,他工作过的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

吕建江生前用来和网友互动的微博@老吕叨叨,交到了新任警务站主任王永辉的手里。两年多里,记者关注到,这个微博粉丝量从28000多增长到了10万+。

这几年时间里,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迎来了全国各地的许多学习和参观团,也像过去一样在默默解决市民的求助和麻烦。

9月13日,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民警正在为市民的电动车充电。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老吕走了, 我们还在

9月1日9时,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刚从火车站执勤回来。他摘下警帽,被压出梯形的头发,比2017年底在吕建江葬礼上见到时越发灰白。

王永辉原是石家庄市公安局西清警务站副主任,在微博起步的头几年,吕建江的@老吕叨叨和王永辉的@省城轻骑兵,是石家庄市公安局在网络上最活跃的实名认证民警,两人经常聚在一起交流如何和网友互动、解决网友求助问题,“是同事,也是兄弟。”

2017年12月1日到3日,王永辉一直在忙活吕建江的身后事,事情一结束,他所在的桥西公安分局领导就找他谈话,希望他把老吕这一摊接过来。

接过来的这一摊,包括接任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的主任一职,也包括维护停更一个月的@老吕叨叨微博。

截至2020年9月8日,老吕叨叨的粉丝量从吕建江去世时的2万多人,增加到10万多人。从吕建江去世时发布的17357条微博,更新到23384条。

@老吕叨叨的认证依然是石家庄市公安局民警吕建江,这一微博的服务功能也依然和过去一样:有时是帮助网友寻找失物或就失物寻找失主,有时是温馨提醒市民谨防各类诈骗,有时是碎碎念警务站的日常。

“老吕走了,我们还在。”王永辉微笑着。

今年8月中旬开始,石家庄市一百多个警务站都进行了重新装修。

9月4日,装修接近尾声,警务站勉强能坐人,但抽屉还没安装滑轨、电脑还没联网。

辅警杨秋岭在站里执勤,施工的电钻声很刺耳。有市民走进来问是否能处理交通违章,杨秋岭马上站起来摆摆手,“暂时还不行,站里装修,各种网络还没连好,您过几天再来,要是着急,先去交警大队处理也行。”

杨秋岭说,没有装修前,到警务站处理违章的市民,有时会排到警务站外,这一幕也和吕建江在站里工作时一样,有市民甚至从别的区赶来处理违章。因为在群众眼里,只要能办,这里的警务站就一定给办。

8月26日中午,警务站副主任侯龙胡乱扒拉两口饭,就去辖区监控室看监控了。辖区一名住户的轿车半夜让人砸了,丢了不少东西,尽管案子已经移交辖区刑警中队,但侯龙想的是,得空就先调查一下。连着两天看监控,眼睛有些干,他已经发现了嫌疑人作案的身影,万一能帮受害人追回点损失呢。

“老吕在的时候,他肯定也这么干。他走了,我们还得接着干。”侯龙说。

辅警范士平从2011年安建桥警务站设立时,就在站里工作。他曾经是名下岗职工,吕建江担任警务站主任时,总喊他一声范哥。“就这一声哥,他为老百姓多干的事,给我们也找了不少‘麻烦’,但我认他。”

范士平回忆,吕建江走后,他一度担心新来的主任不像老吕。他寻思,如果是这样,他就干好分内工作,别的事儿啥也不多管。但两年多过去了,他继续像和吕建江共事时一样,主动给站里提建议。

警务站的装修琐事,几乎让范士平包了。前两天到了安锁环节,王永辉想,老范倒休,就别通知他了。结果范士平得知消息,专门跑回站里盯着。结束采访后,倒休中的范士平推开警务站门准备回家,走了两步又退回来,趴在地上,就装修细节和施工师傅讨论起来。

“老吕走了,我们都是老吕。”范士平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