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40)|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是一堂必修课

2020-10-12 04:5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从蜗居到安居,从垃圾场到小公园,从便民市场增多、“三点半难题”得解,到幼儿园来到家门口、暖气热到心里头……近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带着感情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是一堂必修课。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急难愁盼”问题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有存量的,也有增量的,解决得准不准、好不好、及时不及时,群众最有发言权。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融入群众真诚倾听呼声,沉到基层深入调查研究,认真了解群众急在哪里、难在何处,准确掌握何为其愁、何为其盼。

“请选出您认为最适合办、最应该办的民生实事项目”,石家庄市每年都开展“民生实事群众定”专题活动。在我看来,这种“群众定、政府干”的方式,保证了问需于民的“广度”,是解决共性、存量“急难愁盼”的有效方式。与此同时,针对个性、增量的“急难愁盼”问题,还要大力提升调查研究、问需于民的“密度”——全面了解不同个体的特殊需求,随时掌握“急难愁盼”的最新变化。

我相信,做到了这些,就一定能有效提升为民服务的覆盖面、主动性,更加精准、及时地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迎来人民群众更加灿烂动人的笑脸。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霍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