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访十三五河北大工程|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催生千亿元产业集群

2020-10-25 04:2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座汽车整车厂,催生一座汽车城

2016年上半年,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投产之年,河北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首次超过钢铁业,成为新“老大”。

2016年前8个月,沧州市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等汽车制造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业工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石油化工业增加值,改写了沧州重化工业“一业独大”局面。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两个“革命性”的变化,在河北产业转型之路上留下了生动注脚。

变化的,还有成长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2016年至2019年,工厂年产销量分别为4.15万辆、9.8万辆、17.4万辆、16.4万辆;纳税额分别为1.4亿元、2.7亿元、8.3亿元、9亿元。

“2020年虽然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仍实现了前9个月生产整车6.1万台、前8个月产值44.5亿元的成绩。”武兴说,目前正筹备两款新车上市,一款为新一代ix35的中期改款车型,计划11月份实现量产;另一款为北京现代首次在中国投放的MPV车型,预计2021年实现量产。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带动了韩国世原、和信海纳川等41家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落户沧州,建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200余个。

沧州大力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围绕沧州工厂整车制造产业核心,集零部件、物流、服务贸易、金融、技术研发、汽车人才培养等上下游的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形成,为沧州乃至河北现代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去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采访,乘坐的是一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汽车。

3.4公里的里程中,方向盘自动旋转,安全员全程未予触碰;自动减速、停车,避让其他车辆和路上的障碍物。仅用时6分钟,记者便安全到达目的地。

从汽车智能制造出发,向智能网联拓展。沧州正依托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整车制造及其配套产业集群,融合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制造、智能交通等产业的创新应用,打造未来汽车产业新业态——

2019年10月11日,沧州市发放我国北方首批30张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当年11月6日,沧州市发布了114公里中国首个区级全域开放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路网。

2020年5月,沧州在全国首开主城区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路网。

随着今年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路网的开放,沧州市将引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形成“研发-测试-示范”联动机制,促进沧州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方面形成“京津研发、沧州转化、沧州制造”的合作模式,助力打造京津冀智能产业经济带。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一个整车厂的落地,带动起了一条千亿元汽车产业链的形成,催生了一座汽车城。在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为沧州乃至河北开启了相关产业发展的新天地。(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