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上门诊疗究竟难在哪儿?——居家养老三问(一)

2020-10-26 05:1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处理压疮上门费8块、清理费12块,忙活俩小时挣得还不如修冰箱的”

——人手少服务难收费低,家庭医生上门动力不足

在石家庄市谈固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护理的活儿一般是护士长刘成去。为啥?一是因为人手少、排不开;再就是,没人愿意去。

10月16日,记者跟随刘成出了一趟诊。这是建明小区一位长期卧床老人,压疮伤口已有杯口大小。向家属了解病情后,刘成用压疮测量尺测量伤口,评估为Ⅳ期压疮,然后麻利地处理起来。清创、换药,由于伤口深可见骨,她在病床前一忙活就是两个多小时。

这次上门服务,出诊费是8元,换药费12元,两个多小时共收入20元钱。收费是根据2003年物价部门规定的执行标准,在县级医院标准基础上下浮20%。“现在找个修冰箱的,上门费怎么也得要50块吧。”刘成尴尬地笑笑。

除了收费标准太低,人手不足也是影响上门医疗的因素之一。

张启龙介绍,他们服务中心仅有16名医生,要服务1.7万多名居民。“每个医生平均每天要看70个门诊,还承担着随访、体检等多项工作,实在没精力挨家挨户上门服务。”

本来人手就不足,人员的不断流失更加剧了这一现象。刘成给记者数了数,他们中心一共有15名护士,这一年里就走了6个。

记者采访中发现,社区医护人员流失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大部分医护人员反映待遇低。比如,工作了20多年的副高职称医生,扣除保险等费用后,到手收入在3000元左右;工作10来年的护士,到手收入只有1500元左右。

“推行上门诊疗,还要让医护有动力。”樊雅丽建议,完善上门诊疗项目定价机制,探索采取设立全科医生津贴等方式,逐步提高家庭医生收入水平,还要在职称晋升、评奖评优等方面倾斜,充分激发社区医护人员积极性。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