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送饭到家为啥这么难?——居家养老三问(二)

2020-11-30 05:2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送餐范围小、成本高,上门入户风险难预计”

——“送餐上门”为啥送不到?

高大妈今年74岁,由于年纪大爱忘事,女儿把她送到小区楼下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午饭,一个月餐费300元。

今年9月,全家搬到附近一个老旧小区。小区里没有养老服务中心,从此每天坐三站公交去吃午饭,成了高大妈的日常。

“每天坐车我都要担惊受怕,如果能把饭送到家门口就好了。”高大妈的女儿时常打电话建议养老服务中心提供送餐服务。

“打电话要求送餐的大多是空巢、半失能老人。”“妈妈味道”社区食堂员工徐汇告诉记者,“解决吃饭问题,对他们来说是‘刚需’。”

然而现实情况是,送餐范围局限、成本增加、风险增加等问题,制约着向这些“刚需”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首先,老年人对于饭菜的温度很挑剔。为了保证老年人能吃到及时、热乎的饭菜,送餐员必须在开餐后一个小时之内送餐入户,这就大大局限了送餐的范围。

“增加人手的话经营成本就会增加,为数不多的送餐需求与成本投入不成正比。”一位从业人员坦言,他们曾和外卖平台沟通联系,但最后因为配送费等问题未达成共识。

“再就是风险,工作人员入户送饭,承担的风险难以预计。”该从业人员坦言,比如有些老人需要喂饭,需要扶着上厕所,这个过程中一旦出现危险,责任划分就成了不可避免的难题。

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点餐用的APP和小程序,对老人来说也很不方便。“一个是流程问题,很多老人觉得麻烦;另一个是支付问题,一些老人没有绑定银行卡的习惯,建议采取传统的电话叫餐方式。”侯建华建议。

“空巢、半失能、失能老人送餐上门的需求很大,应在这方面加大服务。”侯建华表示,现阶段河北省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基本形成、服务设施建设取得全面突破,今后应更加注重服务的提质求精,努力做到服务与需求精准匹配。(河北日报记者周洁、霍相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