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倾情巨制新春特别版:大河之北·山地高原篇

2021-02-13 09:4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是山地大省,山地面积超过平原。

河北的山地分为横纵两支:太行纵贯于西,燕山横亘于北,两山相连,撑起了全省地形的“骨架”。

而只占全省面积8.5%的高原,则创造了迥异于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坝上风情。

太行山、燕山相连形成的弧形山脉,孕育了远古生命,栖居了多样化的生物群落,还为京津冀三地提供了独特的生态屏障。

与此同时,农牧交错的过渡性地理特征,也使河北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正因如此,长城把最精华的一段建在了河北。

详情>>大河之北·山地高原篇①燕赵脊梁

大美河北,美在山岳。

河北的山地,贡献了几十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区、重点风景名胜区等。其背后的主要支撑要素,在于地貌资源丰富。

嶂石岩地貌、丹霞地貌、喀斯特地貌、花岗岩地貌、玄武岩地貌等类型齐全。

地壳运动的内部力量和水、风等外部力量共同作用,还为河北塑造了火山、熔岩台地、嶂谷、峡谷、天生桥等形态各异的地貌奇观。

碣石山、古北岳、苍岩山……悠久历史文化的加持,也使河北一些自然景观变身人文胜境,声名远播。

详情>>大河之北·山地高原篇② 山地大观

岩石,自然界最普通的一种存在,却是打开我们脚下大地认知之门的那把钥匙。

曹庄岩组、迁西岩群、阜平岩群……以河北境内地名命名的种种岩层,像一本本史书,记载着燕赵大地山海变迁的往事。

狼鳍鱼、丰宁原羽鸟、华美金凤鸟……以热河生物群为代表,封印在岩石中的那些生命,定格了亿万年来河北大地上曾经的生机勃勃。

“四次为海,四次为山;弹丸之地,五代同堂”……从95年前开始吸引北大师生前来实习并走出3位院士的秦皇岛柳江盆地,而今已成“哺育地学人才的摇篮”。

在科学面前,每块岩石都有自己的故事。读懂它们,对我们今天的生活相当重要——

详情>>大河之北·山地高原篇③ 岩石诉说

岩石、空气、水,地球表面的三个基本圈层,构成了生命赖以生存的基本环境。

巍巍太行、莽莽燕山,以及辽阔的坝上高原,除了煤铁矿藏,还为我们带来了哪些独特资源?

从原始人打制磨制的石器,到精美的曲阳石雕和易砚,自古至今,人类在这片山川大地上与石头结下了怎样的情缘?

宣化战国红玛瑙、万全大麻坪橄榄石,大自然凝结在岩石上的色彩和纹理,又赋予我们怎样的宝玉石文化?

地热梯级利用、氢能示范应用,绿色发展理念下,河北大地又给当前的能源革命提供了怎样的自然基础?

详情>>大河之北·山地高原篇④ 自然馈赠

河北地理的全地形性,使得这片土地上,天生便有清凉爽快的天然避暑带和生长期短、物产独特、品质不易退化的冷凉农业带。

夏日炎炎,河北的燕山-太行山一线,随着海拔、纬度升高而呈现出一处处“清凉世界”。

平均气温低于4℃的冷凉气候,也让一些农作物在河北北部找到了繁衍生息之地,并由此催生了口蘑、莜麦、马铃薯等诸多名产。

每秒4—5米的年平均风速,以及丰富的日照资源,让河北人追风逐光,可再生能源开发蒸蒸日上。由此带来的充足能源保障和冷凉气候叠加,更吸引众多大数据企业入冀,开启河北大智移云产业新篇章。

详情>>大河之北·山地高原篇⑤ 冷凉资源

崇礼,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因为和冬奥会这一全球冬季体育盛事相关联而备受关注。在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机缘巧合?

以奥运场馆为龙头,各种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在这背后,需要破解哪些地质难题?从滑雪到滑冰,从专业训练到3亿人上冰雪,冰雪运动全面普及的背后,又该把握哪些自然规律?

详情>>大河之北·山地高原篇⑥ 冰雪奇缘

(撰稿:朱艳冰 董立龙 海报制作:王戬芬 编辑:吴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