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59)|《大河之北》上新啦

2021-07-30 04:0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大河之北》上新啦!

昨天,河北日报《大河之北——河北人文地理解读》系列全媒体报道开始发布。这是《大河之北——河北自然地理解读》系列的姊妹篇。

两年前,我们特别策划的《大河之北——河北自然地理解读》系列,用84个版近40万字的篇幅,全景呈现了河北的大好河山、自然风貌,受到了广泛好评。

从自然地理的视角看,河北作为中国地貌类型最为齐备的省份,堪称浓缩的“国家地理读本”。

从人文地理的视角看,河北会是一种怎样的呈现?

河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燕赵文化源远流长、积淀深厚,气韵独特、摇曳多姿。重新发现和认识这片土地,系统梳理、全面弘扬这片土地上的文化和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一次,我们将延续“大河之北”这一品牌,全景呈现河北的灿烂文化、璀璨精神。

我们仍将用新闻的视角,以“现场走访+专业解读”的形式,调查、梳理、呈现河北独特的人文地理资源,解读其中的自然、历史、经济、社会、文化等基因,读取河北人文地理标识背后的精神内核。

过去两年里,我们的记者克服疫情影响,埋首案头,在浩如烟海的资料里寻觅;以脚为尺,丈量一个又一个现场;以心为笔,满怀敬畏地字酙句酌……最终打造出60个版近30万字的深度系列报道。

今后5个月,每个周四,我们会用报纸特刊和新媒体产品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呈现河北人文、人文河北。在这里,有全国长城保存最完整、建筑最雄伟、文化最丰富的地段,有华北最古老城市的设计理念,有中国古代建筑的精华,有燕赵历史人物的慷慨悲歌,有中国近代工业的萌发,有开天辟地大事变的星星之火,也有千年大计的宏伟梦想。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诚恳邀请您关注《大河之北——河北人文地理解读》,和我们一起,领略河北人文地理的风采和神韵,激发起奋进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戎晓杰